2.6.11

天使脸孔的野丫头

今年,是我第一次领取小恩的进展报告。和两年前的轩女一样,没有投诉,只有赞美。


小恩在课业方面的进展中等,不如轩女当年那么优秀。



上了半年的幼儿园,小恩的英文能力有明显的进步。从单字到单词,一直到今天能够构成句子对答,我对她的语文进展觉得满意。



虽然讲的都是broken English,只要肯讲、肯学,假以时日,必有所成。4岁的课程并没有安排考试这一环。



我一再对院长强调,我在乎的不是那一纸成绩单。孩子的品行和操守是我最关切的课题。



倘若成绩不佳,我相信勤能补拙,依然可以迎头赶上。品行则不然。教儿婴孩,教妇初来,趁孩子羽翼未丰之前,我必须把握时机,好好教导。


小恩是一匹野马,她有她的想法和坚持。说好听点,叫做有性格;说穿了,其实是固执。



要驯服这匹野马,除了需要有耐性的马师,还需要细心的引导。



小小年纪,她学会了闪工作。妈咪叫她折衣服,她会借故推塘。先是我要先喝牛奶,再折衣服,要不就推说要写字、画画,说什么也不肯动手折衣服。



好啊,你敬酒不喝喝罚酒! 非要逼得我请出家法方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去履行任务。



有时,小俩口会一面折衣服,一面埋怨,一唱一合地说:”人家要画画都不可以,一定要先折衣服。另一个会符合地接着说:”是啦,我们的妈咪很坏蛋。



你有你的埋怨,我也有我的原则。我对姐妹俩说:”你们不想折衣服是吗? 行,明天开始不必穿衣服,我把衣服统统拿去送人。我不用洗衣、晒衣,这样我更得空。



下雨天,衣服来不及晒干。懒惰的姐妹会欢呼庆祝:”Yeah,今天不用折衣服,neh neh neh pu pu”


这算是失败的教育吗? 弟子规老师曾说过,以假做真,做着做着,习惯会成自然。唯有寄望如此!



姐妹俩做得最甘愿的份内事莫过于是收拾自己的书包。爱干净又爱美的轩女肯定不会忘记整理衣物。



至于具有小猪天性的小恩妹,她是随遇而安。开学至今,有两次忘了整理衣物。第一次,穿回之前的脏衣服;第二次,穿学校的校服。我因为她重穿脏衣服而替她难过,她却不当一回事,气炸!


最近,姐妹俩喜欢我为她们讲小时候的故事。一边听,一边回忆;想不起的时候,轩女会很疑惑地问:”真的咩? 为什么我都不记得?”



孩子啊,人生有太多美好的回忆都会随着时间而淡忘。所以,妈咪才会为你们写下这些日记。无论你对故事是否有印象,只要翻一翻记得当时年纪小的博文系列,相信你一定会会心一笑。

2 条评论:

Angie Lim 说...

天使脸孔的野y头,很明显的是你对她又爱又恨!
给她多些时间吧!看你这样轻写着,坏的程度还不是很高,还能叫人接受啊。

恩轩至佳 说...

Angie,是爱没有恨。。嘻嘻! 孩子的性格间接是受了我的熏陶所致,所以怪来怪去,得先怪自己:-)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