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

才艺为谁学

当轩女四岁时,我兴致勃勃地想发掘她的潜能。看她会哼几首歌,就认为她有音乐天份;看她闻歌起舞,摇摇摆摆地,就说她热爱舞蹈;看她整天埋头画画,就认定她喜欢画画。。。。。。


有了这些一厢情愿地结论之后,就开始为她物色学院,然后就跟风式地把她送进音乐学院学琴、报名绘画班、参加舞蹈班。


第一次上画画班,老师教她画猫,还指定要她上特定的颜色。上了五堂课,她说: “那画画都不是我画的,颜色也不是我喜欢的,我都不能画自己喜欢的画,我不想去了。”



上画画是依她所求,决定不上画画班也是依她所愿。听了她的心声,我认同了她的见解。画画本该是允许天马行空地画、上色,而不是一味地盲从着他人的审美观,画别人认为应该画、甚至上别人认为应该上的色。于是,我支持她退出画画班。


有一段日子,她放弃了画画。我猜测是因为那”控制式”的画画班浇熄了她绘画的热忱。


满5岁之后,她主动要求参与学校的画画班。有人说,学校的画班可能比较普通,大概比不上高水准的某某画班。那又如何? 我志在孩子享受画画,管它登不登得起大雅之堂,只要孩子有满足感,那就是最高素质的画班了。


于是,她重新爱上了画画。在她众多的画纸上,最常出现的就是我们一家四口的画面。”我爱我的家庭”,我的家庭真快乐”,这些都是她常有的画题。专家说,孩子的画可以反映她的思想和感受。因此,我相信我的轩女是快乐、幸福的。


再来,就是学琴。轩女4岁开始学琴。当时,她对琴一知半解,说不上喜欢,也谈不上有天份。为了满足妈咪的私心,她糊里糊涂地学琴至今。学了一年多之后,看她渐渐地有了基础和小小的兴趣,于是买了一个电子琴让她练琴。


有一段日子,她开始懒惰学琴。每天都需要我三催四请地才肯练琴。我没勇气问她”你是不是不想学”,我担心她给我负面的答案。说穿了,是我不想白白浪费了2年多的时间、金钱投资。更何况,我不想间接地告诉孩子,你想学就学,不想学就放弃,我认为那是很不负责任的。


正如当初学画画,她不喜欢便会告知。所以我相信,她不会勉强配合,她会忠于自己的感觉。既然她没开口投降,我又何必自找烦恼呢? 还好,轩女争气。现在的她,一得空就弹琴,我知道她不再需要我的催促和督促了。


轩女音乐老师说,有些父母从一开始就买了钢琴给孩子。眼看孩子学琴的热忱日渐减少,在半推半就之下,勉强继续课程。原因很简单,父母的投资覆水难收,放弃可惜,继续却有心无力!


友人为孩子物色音乐学院时,曾经这么问院长。


“你的音乐课程就只是唱唱歌、比比手势、安排节目给孩子表演吗?”


猜院长怎么回答? 他说: 噢,现在的父母都很享受看自己的孩子表演。所以,我们注重舞台表演。”
瞧,这就是典型的为商之道。想招生意,就得先满足家长的虚荣心。


天下父母心,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很有天份。再加上为了弥补父母没机会学习的遗憾,于是就把孩子送到所有认为好的才艺班,替父母完成未圆的梦。更有者认为孩子入学前太空闲了,在家闲着无聊,不学无术,不如让他学些什么的,打发他的时间也好。看看现实,真正有几个学才艺的小孩能够做到有始有终,又有多少的孩子是半途而废的呢?


我现在的想法是让孩子学些防身之术,比如游泳、功夫。。。。。。

6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对~现在的小孩真的是样样精呀~不过,讲真一句,也是要有经济能力稍好的父母才有能力给孩子酱~
目前,我还没酱能力,所以我婷还是很kampung style的童年~去最多的是公园~偶尔奢侈点就去快餐店^^

婷的同学很多都学画画、心算、钢琴、芭蕾等~说完全不担心(比较)是骗人的^^只是~画画是比较经济的,看她样子又没兴趣,比较贵的我又负担不起,所以到现在什么都还没学~(其实有点担心以后她长大会怪我没给她学东西吗?)

SiaoFang 说...

"现在的父母都很享受看自己的孩子表演。所以,我们注重舞台表演。" 這是很糟糕的想法,培養孩子的自我中心和做事只看表面的心理。(我是這麼覺得)

cutemum 说...

看了你画。。。我忽然想起。。。大可爱最爱画的是“妈妈”。。。画了都是写我爱你。。。我在她心中是那么重要完美@@。。。总觉得我很多时候遇到的事情。。。你都会适时上BLOG分享。不亏是知心好友。:)

bteng 说...

老实说,我暂时只想让女儿学游泳和弹琴。小孩子学游泳的最佳时期是七岁,到时我有打算和女儿一起学游泳哦。呵呵,这样我们一家三口才可以一起游泳乐啊!

市场上,才艺班/兴趣班真的很多,因为有demand才会有supply。个人觉得,只要时间安排妥当,孩子又不抗拒,多学一两样是可以接受的。千千万万不要让孩子有压力,小孩的童年应该是快乐轻松的。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我反而觉得这样的童年是最真实的。时代越进步,玩沙的童年却离我们越远。老实说,即使学了一身武艺又如何? 最终有兴趣可能只有一个。孩子不见得因为懂得比别人而开心。同样的,学少一点的,也未必不开心,不是吗? 所以,不必担心婷会埋怨。我认为她不会:-)

SiaoFang, 很悲哀是吗? 这是家长给学院的看法。所以,要检讨的还是家长。

cutemum, 我们心有灵犀一点通:-) 证明你在大可爱的心目中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加倍爱她吧!

bteng,7岁是最佳学游泳年龄噢。。。领教领教了! 我也打算和孩子一起学,因为自己要是跌进水,我自身也难保:-)

F@N 说...

没压力的学习才是最快乐的,有了要求,就没办法无拘无束的学习。当学习变成例行公事时,就与初衷背道而驰了。

我也搬马来支持你!XD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