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11

悬殊的教育水平

我的家乡离开市区大概20分钟的路程。近年来,政府开设了一所幼儿园在渔村里的小学。

华小的悲歌唱不尽,除了课程纲要,师资是一直来都在唱着的老悲调。

幼儿园只有一间,老师只有一位,同龄的学生不算多。只开班教6岁生,学生人数不出20人;若要开放给5岁生,就会落得僧多粥少的局面。


我家侄女今年4岁,幼儿园的学位肯定轮不到她的份。于是,只好把她送到村外的小市镇就读。在家乡的这两天,轩女和小恩也随着侄女去上学。轩女贪玩,不愿意独自呆在6岁班,于是就和小恩、侄女同在4岁班。




昨天,是小两口上课的第一天,我也没来得及和老师交谈,匆匆忙忙地把孩子交给了陌生环境就陪爸爸去怡保复诊了。


大半天的时间,轩女在哪里当了小老师。她说,老师吩咐她帮某个男同学写字、做功课。原来,小妞当上了抢手,帮同学写字!


其实,这也没什么稀奇的。幼儿园就是这样,学生的功课已经变成了老师的责任。老师们领的是那一丁点的薪金,却是身负重任,务必要把孩子教懂。在大城市如此,乡村也亦然。




妈妈说这里的教育费不高,偏偏家长们都不舍得付,大家都希望能上免费的课、领免费的书,孩子跟不跟得上水准,那就看他们的造化了。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种思想好像和优哉游哉的村民格格不入。


是城市人怕输还是乡下人太放任? 身份地位越高的家庭,他们家的孩子的教育要求也越高,个个博学多才。反观,生活平淡的渔民,过一天是一天,他们的孩子也许在学业上不是最出色的,但身心的发展应该是最健全、活泼的。

当然,渔村有个不争的坏风气。渔民出口成”脏”,这对孩子有着深远的负面影响。


我很庆幸拥有一对有远见的父母亲。他们早看透了渔村的读书风气不佳。于是,当我们小学毕业之后就把我们送去安顺升学,即使明知寄人篱下有诸多不便也在所不惜。


我的两个弟弟与书无缘,勉强的完成中五学业之后就被爸爸”赶”出家门到外头去给人打工。虽然父亲的渔业缺乏人手,不过他仍然坚持给孩子选择的权力。父亲坚信,呆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会长不大,只有让他们吃过苦头,受过气,才会珍惜父母的好。


我很感激爸爸前卫的育儿思维,(在当时的渔村,算是前卫思想吧) 也认同他的教育格调。让孩子多吃一点亏、受一点苦,不但能够磨炼他的心志,锻炼他的毅力,也让亲子间少了磨擦。套父亲的一句话,孩子给别人教了之后,才回来给我教,那就容易教多了。

请继续支持我,每天投我一票噢!这个周末之后,7月3日就是投票截止了。感激您的支持!

8 条评论:

Unknown 说...

嘻嘻! 很赞同你父亲那句话“孩子给别人教了之后,才回来给我教,那就容易教多了” 。 :)

其实在家乡的也好,在城市的也好,只要是在父母身边的孩子才是身心发展最健全、活泼的。当然,做父母的不能给孩子压力!

cutemum 说...

你让孩子在那边上一周幼儿园?

bteng 说...

呵呵,无可否认,现代的孩子会比较娇宠;)

★佩玲★ 说...

有时自己教的效果不如让孩子自己去闯,
人教人不如事教人,你父亲真的很有远见。

你写“华小悲歌唱不尽”,看了心里很痛。可是我们能做什么呢?

今天我也乖乖完成任务了 :p

SuetHoon#雪雯 说...

教养与教育孩子是充满挑战性的。
自从开blog之后,有缘遇见很多有心、用心地妈咪们。为了孩子,加油吧!

普普 说...

刚刚才学了一句话:“再富也要穷孩子”。。。不能给孩子太多的物质享受,认同你爸爸说的,孩子要吃一点亏,受一点苦,才能磨练他的心志。

winnie@ah咪 说...

你的父亲真的是个与众不同的父亲~讲容易,但真正能做到酱的父亲又有几个~要给个掌声他^^

我也是kampung出身的~知道kampung也有很多“败家子”,你的父亲真的是很棒~

恩轩至佳 说...

珍,很多时候,孩子的压力的确是来自父母的。

cutemum,名誉上是上课,实际是去捣蛋。

bteng, 是咯,我的两朵金花也是如此:-)

天使,很认同这句话"人教人不如事教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善用手中的那一票。谢谢你的那一票:-)

虎妈,有同感!

普普,对,我以后也会效法我父亲的做法,让孩子多有机会磨炼。

winnie@ah咪,谢谢你的掌声,我爸一定很开心:-)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