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11

找个人来陪

轩女对书画比较感兴趣。一回到家,不是讲不停就是画不停。小恩口齿不及轩女伶俐,很多时候词不达意,她闲来无事最喜欢躺在沙发一面喝水一面看戏。



当了那么久的”讲故事妈妈”,原以为孩子或多或少会在空闲时间主动看书。观察了许久,我得无奈地接受事实,”主动看书”这么优秀的习惯还不曾出现在两个孩子的身上。我啊,是妙想天开了!



临睡前,两姐妹总是特别兴奋。玩起来很颠,而且还会吵架吵到梦里头。所以,我都尽量不让她们带着过于兴奋的心情入睡。



曾经因为很忙碌,于是随口叫孩子自己去拿书来看,边看书边等我得空来为她们说故事。殊不知,我高估了两个小呱的能耐。看书,任我喊破喉咙也没人理会,她们只顾玩乐。



也罢,这个阶段的孩子不好玩才怪呢? 她们如果对我言听计从,才是我最该担心的吧?



路不转人转,此路不通,自有其它解决方法的。



于是,我以讲故事、猜谜语为饵,鼓励孩子提早进入睡房。睡房这个小空间制造了最多亲子交心的机会。



三母女都坐下,倘若孩子不肯念,我便自己念,孩子在一旁听着、喝着牛奶。


念着念着,她们自然而然就不请自来,主动参与了。轩女的态度逐步改变是促使我一再坚持朗读弟子规的主要原因。别看她们对大道理似懂非懂,每日一诵,或多或少也起了警惕的作用。



这种大小互相努力,互相配合的朗读方式,不但容易让孩子信服,同时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参与感,感觉父母时时与我共进退。


童年的我,父亲很少和我们沟通。数十年来,对彼此说过的话少之又少。上一代的父母是爱在心里口难开,只爱而不宠孩子。新一代的父母,有沟通也有物质,结果有爱也有宠。



育儿方知父母恩,有了孩子之后,我尝试把爸爸当成孩子来看待。我用和孩子沟通的方式对待父亲,把话说到心坎里。爸爸是感性之人,冰山很快就融解了。于是,爸爸学会了敞开心房,与我们打开天窗说亮话。



我想说的是,无论大人或小孩,我们都需要彼此的参与和陪伴。正如弟子规开办家亲班的原则一样,讲究的是互动和身教。 很多人感到纳闷,噢,原来父母也要去上课啊?


是的,如果真心希望把孩子教好,就不能把教育孩子的重任假手于人,只管把孩子丢给别人去教。同样的,孝敬父母的那颗心也不能由他人取代。



成就孩子的当儿,我们也得想想如何拉近我们与父母之间的距离。用心陪伴则是促进亲子关系的不二法门。

6 条评论:

虎妈☆小冬瓜 说...

我们的用心陪伴。。。。
它可以改变孩子与父母们的心境,让我们得到更多,让大家更亲密无间。

莎莎妈咪 sab 说...

要孩子自动自发地拿书来看的确不容易,你开始在做了+做得很好,继续加油。毕竟我们都相信爱书的孩子不会太坏。(我是这样认为的)

你对你爸爸“主动出击”以改善关系,我看了很感动,也很感触。我的老爸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我在老家的姐姐和你一样,“主动”了。我要向你们多多学习 :)

匿名 说...

看来你这一趟回乡,有了意外收获
拉近了你和你父亲的距离

ahmiaow

★佩玲★ 说...

我很仰慕的2个爱书妈妈,也是作家,丁凡老师和bubu姐。他们的文字功力了得,但2个人的小女儿却是绘画的天才。

孩子有孩子的潜能勉强不来,父母所扮演的是引导的工作。我相信种子需要时间发芽、开花和结果。耐心点,你的努力肯定会开出你意想不到的美丽花朵。

养儿方知父母恩,真的不假。有了儿女,才懂得用另外一种角度去看很多事情。我想这样的心情和体会大大丰富了我们的人生,不是吗?

看来这次回乡,收获多多嘛~~

Angie Lim 说...

这是我最缺乏的事,往往放工回家已累到半死,是人陪心不陪。

昨天回家更糟,我累得不小心睡片刻,当我妈叫时才察觉不知何时儿子依偎在我身边也跟着入睡了。怜惜地摸着他小脸,我不会形容当下的感觉,但却说不出话来

恩轩至佳 说...

虎妈,的确如此!

sab,我也是相信爱书的孩子不会变坏:-)父母亲和孩子是一样的,属于被动的。所以,我们得主动才会有机会打破沉寂。加油!

ahmioaw,我们和父亲的距离在之前已经有所改善。这一次,反倒是默默第陪伴,算是无声胜有声吧:-)

快乐天使,认同你的见解。教育是急不来的是。我也时常鼓励自己,教孩子要慢慢来,结果不可能当下立见。感恩家人,从来只有收获不会失去:-)

Angie,这是多数人的经历。毕竟大家都各有所忙,忙起来就会力不从心。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