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11

不比别人比自己

没有人喜欢被比较,包括小孩。


我也知道小孩之间不该做比较,也最忌讳被比较。不过,有时候良性的比较是前进的动力。关键在于,要怎样表达、如何诠释,才算良性的比较呢? 对着天真的小孩,她们又如何理解我们所谓的良性比较呢?


所以,我尽可能不拿孩子和其它小孩做比较。我常犯的毛病则是常拿姐妹俩之间做比较。我知道这是最不理智,最愚蠢的做法。当年,我爸爸常拿我和妹妹做比较,虽然没有因此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不过却间接让妹妹有一种莫名的自卑感和内向。


前车之鉴,我时时警惕自己,这个毛病绝对不可以重犯。理智时,我记住了;兵荒马乱时,我忘掉一干二净了。庆幸的是,姐妹俩不太介意姐妹之间的比较。反而,有时会变成良性的竞争。


某天,忘了因为那件事,我不经意地拿轩女和其它小孩做比较。


终于,激起了她心中的怒火,喃喃自语地说:”做么要拿我和她做比较,我不喜欢。”


孩子,你的心声,我听见了,也清醒了。我马上对你说: 妈咪承诺,从今而后,我不会再拿你和别人做比较。你就是你,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你!


还好,我来得及浇熄了你的怒火。

自此之后,不知从哪来的灵感,我学会了用这句话代替那令人刺耳的比较。



“轩,我觉得你今天比昨天进步了。” “你今天又有大大的进步了。”




不比别人比自己,不比往日比今时,这样的比较让你听起来顺耳多了,而且也欣然地接受和改变。
生活当中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比较,单是衣食住行就可以让我们比个没完没了了。我们都知道,那没有什么好比较的。可是,偏偏不由自主地是又比,不是又比;摆明也比;暗地里也比。



一个人的开心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这句话,我很喜欢。“不要比较”,知易行难! 让我努力地改变,比比本身的今时昨日就好!




很久没拉票了。 来来来,赏脸投我一票吧! 投票的方法请按这里,是按 vote now不是按like,别搞错噢!

这是最后一个星期了,过了7月3号,投票就截至了! 所以,卖我一个人情,这几天,勤力一点投多几票噢! 先谢谢你们了!

5 条评论:

莎莎妈咪 sab 说...

刚刚又给你投票了。加油 :)

要不比较其实很考功夫。我也很努力。

一直告诉承懿要尽力要try yr best,进步就很好了。

bteng 说...

老实说,我时常做比较。。。因为我视它为我的推动力;)

P/S:我看到你在我家的留言。你不用买那本书,我就是等着有缘人。我把它转交给你。方便留下你的地址,给我吗。我的email add 是 tehbt1108@yahoo.com

Unknown 说...

最后三天了,加油!

我一直有看你的部落,不过很少留言:p
因为还未结婚生子,所以还不能体会那种养儿育女的重任。
不过我很赞同你们的教育方式。。。

恩轩至佳 说...

sab, 谢谢你的时间和支持! 是咯,每天几乎有一堆事情可以比较。所以,要先学会放下,才能减少比较。我也在努力中:-)加油!

bteng,送书? 不好吧? 你不打算收藏吗?

clare,谢谢你浮上水面为我打气! 更感激你一直以来的默默支持! 相信你很快会体会到为人父母的心境:-)

cre8tone 说...

人比人,气死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