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1

孩子的选择

上个星期,对孩子抛出一个非常没有建设性的问题



问轩女:"如果给你两个选择,一个是很有钱的妈妈,她可以买很多你想要的文具和礼物给你;另一个,就是现在的妈咪,只买需要的东西给你,你会选择哪个妈妈?"



女毫不避讳地回答: "选很有钱的妈妈。"



续说:"过,有钱的妈妈很忙,她可能每天对着电脑,又可能整天都不在家,因为她忙着赚钱。


她没有时间陪你说话、讲故事、陪你玩。她能做的就是给你很多钱,让你 买什么就买什么,不过不会陪你玩。"



轩女不加思索地马上改口供 :"我不要有钱妈妈,我要现在这个妈咪。"



我再打蛇随棍上地问到: "现在这个妈咪会打你的噢,而且不会随便买礼物给你噢!"



她的答案令我感到安慰。"你打我是因为我顽皮;你不随便买礼物是因为你只买需要的东西。"

原来,她没把妈咪的话当成耳边



轩女的选择肯定了所有孩子对父母所渴望的要求,那就是陪伴!



资固然能够满足孩子的短暂欲望,却弥补不了心灵上的空虚



我曾经一度因为轩女的顽皮而质疑自己是"陪太多了"。看看友人的孩子,人家的妈妈可是忙得没多少时间陪孩子,可是教出来的孩子却乖巧听话,不曾被老师投诉。而我的,怎么越陪越顽皮?



女的答案解开了我的迷惑。她不是戏迷,更不是电动迷;她的爱好就是说话、跳舞、唱歌、画画。凡是与""关的,便是她的心头好。往好处去想,她的好动是活泼,是人生短短几十年难得的童真。孩子如果太文静,才是我该关注的!



我是个矛盾的妈妈,育儿的十字路口上绝对不缺我的踪影。陪多陪少,要拿捏得好,说易行难啊!


但愿我给予孩子的陪伴不会变成一种依赖。



: 小恩的答案最直率,由始至终都是选择现在的妈妈。且不论她了解多少,单听她的回应,心里就暗爽了。 所以说,妈妈是全天下最容易骗的人!


5 条评论:

cutemum 说...

怎么我的情况跟你的一样?记得那天我跟你的分享。。。老大也是跟轩女一样。。。老二也是让我安慰。。。
今天又有痛心事发生。。。迟点上BLOG。:(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迟来的祝福恭喜入围

恩轩至佳 说...

cutemum, 你说老大的答案让你伤心。我比你乐观,多问一句,所以答案都令我满意:-) 痛心事,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也许微不足道? 等看了你的blog再说。

流浪汉,不迟不迟,谢谢你!

Shuyi 说...

嗨,看了你的部落格很久,这是我第一次留言。去年七月我从职场退下,当了全职妈妈,为的就是要陪伴三个女儿度过她们的童年,让她们觉得妈妈is always there when they need me (不好意思,华语不太好,有时不懂该如何表达)。这一年来,孩子是比较开心,但也有很多摩擦,因为孩子和妈妈的相处时间多了。对你那句因为轩女的顽皮而质疑自己是否"陪太多了",我也有同样的疑问。尽管给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她们,但感觉到孩子变得越来越难管教,四岁的老三更是变得很刁蛮和霸道。有时会怀疑自己回归家庭的决定是否正确。

恩轩至佳 说...

Shuyi,谢谢你的留言和一直以来的支持。不要怀疑你的决定,我绝对认为全职妈妈是最难得,最伟大,而且是最值得的。虽然,当孩子顽皮时,我们会有此疑惑,不过,现在还不是看见孩子的“成就”的最佳时候。相信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孩子会成材的,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