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1

陪孩子夜夜笙歌

我的两朵金花,越大心越花,睡觉的时间也越拉越长。很多时候,轩女的那对惺松眼神早就出卖了她。睡觉对于贪玩的她而言简直是一种奢侈。



临睡前,为孩子说故事的习惯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活动了。除了说故事,她们的活动还多得是,所以每晚都必须预计一小时的时间让她们在房间活动。



最近实在太忙,朗诵唐诗的活动已经停止了一段时间。小俩口对唐诗蛮感兴趣,重复两三次的朗读就可以琅琅上口了。



有时,为了让孩子对该诗歌有更深刻的印象,我会教她们比手势,把它当成儿歌一般朗读,类似游唱的方式,效果尤其显著。



背诗有用吗? 需要解释吗?



我不晓得背诗歌究竟有何功效也尽量不刻意为孩子解释诗歌的真正含义。我只是纯粹想用古诗来灌输孩子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以及培养她们对中文字的热忱。我相信孩子若是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背诗,肯定比玩电动更有意义吧? 最低限度,她们的健康得到保障,远离幅射。



背了唐诗,接下来就轮到背乘法表。话说新年期间,轩女听见她的表姐背诵乘法表,122,224地念着,听起来很过瘾,所以也就依样画葫芦。



于是乎,我便顺水推舟,鼓励轩女一个月背一组承法表。从三月份开始,背2的乘法表;4月份背3的乘法表。。。依此类推。至今,轩女熟背了27的乘法表。接下来的,99乘法会比之前更难记。与其让老师催促孩子死记硬背,还不如让我按步就班地陪着孩子一起背。最起码,没有时间的压力,她会背得更轻松自在。有时,还会把它当成儿歌念呢!



除了背诵,姐妹俩最爱的就是跳舞和唱歌。房间的小空间是她们的舞台。她们会轮流上阵,为我们高歌甚至翩翩起舞。



朗读弟子规是我为孩子念故事书之前的最后一项活动。偶尔因为时间关系,就会跳过这一项。旅途中,孩子若感到无聊,在车上或机场背诵弟子规是我们最常用来打发时间的活动。



许我已经把陪伴孩子当成是我的爱好,所以我并不会感觉"一整天对着孩子不知到要和孩子做什么才好"。相反的, 我的时间,尤其是周日晚上的时间根本就不够用

我只希望用我有限的时间去创造更多的活力让我和孩子可以夜夜笙歌!

没有评论: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