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

孩子,你慢慢来!

从三个月的婴儿时期开始,恩、轩都是用尿盆解决大小号。习惯了这个如厕的形式,一直到5岁之后,轩女才真正的摆脱尿盆改用马桶。


犹记得去年鼓励她改用马桶时的痛苦经历。我能理解她的不适,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可是,我不能由着她依赖尿盆。



曾经有一次,我用了30分钟陪着她、鼓励她,结果依然徒劳无功。今天不能,我们明天再试;明天要是失败,我们还有后天。断断续续地尝试了几次,皇天不负有心人,总算让她告别了依赖尿盆的岁月。

3岁的小恩也步姐姐的后尘,养成了依赖尿盆的习惯。训练小恩比轩女更费力,事关有性格的小恩并不容易接受我的分析和见解。去年,只上半天课的她竟然对我说: 我不要在学校上大号,我忍住,去阿咪家才用potty


(两姐妹称保姆为妈咪)



瞧,她宁可憋着也不肯妥协! 当时我心里想,她既然发现了保姆家这个漏网之鱼,我单方面的强迫她也于事无补。于是,就由着她。



直到今年,她没再回到保姆家,我趁机训练她。那一次,我也一样用了30分钟依然无功而返。



由于婴儿时期的小恩有严重的便秘问题,所以我不敢掉以轻心。要她改用马桶,我知道那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事。



庆幸的,上一次的北京之旅让我不费吹灰之力让她慢慢地对马桶有感觉。想不到在家里费尽心机地鼓励她,甚至连尿盆也被我藏起来也依然无法逼她就范。 幸好,自北京行之后,她告别了依赖尿盆的岁月!



也许天下再也没有人像我如此厚颜,大言不惭地公开分享孩子的米田共经历。孩子的生活细节足以让做父母一直悬念在心,小至如厕;大至性格,我可以选择顺其自然,但是我做不到。



我无法忍受孩子受便秘的折磨。有时,我会训练得很心急。但是,我会告诉自己,这事急不得。我能做的是耐心地等待孩子豁然开窍的那一天!



借用龙应台的名句: 孩子,你慢慢来!

7 条评论:

bteng 说...

密池,你的这篇文章,我身同感受。虽然恺恩没有便秘的问题,但是依赖尿盆大小解。从小,他就没有大便在纸尿布的习惯。当他在外有便意的时候,他会向我要求回家,“恩恩要嗯嗯“。。。

我去melbourne的时候,恺恩也是认尿盆大小解。我们去买了英式的尿盆,他也不要。最后,他忍到不能忍了,他就一边大哭一边大在纸尿布。很可怜。。。。

小鎮姑娘 说...

我兒子在訓練過程沒甚麼難度
倒是目前女兒比較麻煩
我也是讓她慢慢來
不想逼急她了^^

Unknown 说...

我没有这个问题, 倒是女女上了幼儿园后自己要求坐在马桶上大解。

可是我的姐姐就面对着这个问题, 她的女儿也是不肯坐在马桶。 :P

莎莎妈咪 sab 说...

感同身受。
承懿从小也有便秘的问题。想当初要他坐在马桶上解决,也是”捱“了好一段日子。而且我又是那种没啥耐性的人,幸苦到。。。
还好, 雨过天晴了。

winnie@ah咪 说...

幸好我婷也是比较“随性”的~哈哈,不管是potty还是马桶她都O得出~我家楼上没厕所,所以晚上通常我会带potty上楼(放在房门外),有时她起身会自己去O,然后就大喊我(我在楼下)~
如果是已经在楼下她会自己去厕所马桶O~呵呵~可能因为她去学校惯了~所以在马桶O也不觉得怎样~

ruyi 说...

我两个大的儿子也没有这些问题,是儿子比较随性的关系吗????

恩轩至佳 说...

bteng, 我家小女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还好,一切都成为过去式了。相信恺恩也很快能适应马桶的,加油!

小镇姑娘,是咯,这是急不得。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再鼓励她。加油!

珍,要给你的姐姐加油噢!

sab,我也是如此挨过来的! 坚持之后一定会有彩虹,所以要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掌声:-)

ruyi,我想是因人而异吧! 环境也是一个因素。我想我的孩子是因为从小没让她们习惯各种方式,结果间接造成依赖咯。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