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1

矛盾

轩女很喜欢自动按笔 (mechanical Pencil)。不论是那种按笔,一旦被她看见了,就会对它爱不释手。尤其是同学们的按笔,她不惜为了笔而厚颜向朋友借用,有时还出了馊主意以胶擦换铅笔。


自从发生了”谁拿了Tiffany的笔”事件之后,我对笔很敏感。从来不曾检查轩女书包的我也被逼要进行突检(spot check),看看她是否又因为一时的贪恋而把别人的文具带回家。


有一次,果然被我发现了笔盒多了一支按笔。我假装地套轩女的话,尝试抛砖引地问她是否有把别人的东西带回家。她低头地回答说: 我用胶擦和朋友交换了一支按笔。


轩女对按笔十分痴迷,尤其是别人的按笔,她更是”垂涎三尺”。我理解吃不到的葡萄总是特别甜的道理。可是,我苦思无计,不知该如何纠正她对按笔如痴如狂的心态。


她身边有很多同学都拥有形形色色的铅笔,就连颜色笔的种类都各有千秋。


姑且不论6岁的小孩是否能够掌握按笔的用法,为什么家长们都舍去最好的铅笔不用而改用不堪一击的按笔呢?


她对按笔情有独钟,一再地阻止最终只会落得不欢而散,不得要领。经我再三地分析之后,总算说服了她不再去羡慕别人的按笔。昨天,她从旧书包里意外地发现了我之前买给她的笔。放学后,她喜出望外地对我说,妈咪,我找到这支笔了,原来是在这个书包里面。我说的是真的,我真的没拿别人的笔,这真的是我的笔,从书包找到的,真的!


真的真的。。。。她一再强调、重复地说”真的”。看着她的表情,听着她的说词,那句”真的”听在我耳中显得分外刺耳,似乎在告说诉我: 妈咪,我没说谎。


我认得那支失而复得的笔,所以我并质疑轩女所言。我只是纳闷为何轩女需要一再重申她说的实话。难道是我不经意的表情出卖了我的本意?


我前思后想,轩女有此反应似乎是”物极必反”的前兆。我相信她真的非常喜爱按笔,以至有了两支都还嫌不够多、不够好。


记得她曾经问我: 为什么人家的妈咪可以买那么多笔给她的孩子,而我却不能?


难不成我就该像同学们的母亲看齐,买各类似的铅笔来满足孩子的欲望吗?


为了让孩子心服,这一次,我被逼与她交换条件。条件一,开始储蓄,用她自己的钱买她所想买的;条件二,把字体写得工整一些就可以得到一支按笔作为奖励。


我并不喜欢和孩子谈条件,更讨厌用利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另一方面,我又认为适当和适时的物资奖励是有必要的。毕竟孩子逐渐长大,她有理的要求也该受到重视和尊重。

5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家有一支笔是按笔的,不过那笔芯就跟2B笔一样粗,有2.0mm,很好用,又黑~一盒笔芯好像才7支~或者可以给她试试用看~(不会断的)我婷在家一直跌、写字好像牛酱出力都没断,哈哈~

August Yang 说...

我儿子的按笔多到用不完, 因为听写拿10个满分就可以和老师换按笔了, 不是一位老师哦, 每个老师都用美美的文具奖励他们。所以, 他不稀罕。

Unknown 说...

仔仔也是很喜欢按笔,也许是被它的色彩和回图案吸引了!其实喜欢按笔不是什么过分的欲望,所以我没有特别拒绝买给他。我买过一包4支那种,他很高兴! 但是我并不赞成他拿来做功课,因为他写字很用力,写错字擦后还留下印。我解析给他听后,他也接受我的解析。而且是他自己选择不用按笔做功课,还说上了小学才用。

我也曾经在仔仔的书包找到一个胶擦,他说是老师给他的。因为要确认他的话但是又怕伤他的自尊心,所以我偷偷打电话问老师。还好他说的是真话。

在我小学时,我也曾经很羡慕坐我隔壁的男生。他的按笔可是天天新鲜天天精彩!又粗的细的,可爱的漂亮的!在那个年代,有能力拥有这些按笔的都非富则贵!但是现在,按笔已经不再那么的“高贵”。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I find that praise is very powerful... "You are an honest girl.. and honest girl won't lie... mummy will be sad if honest girl like you lie.. (and remember to praise when she is honest)"... I bought one for my son, 0.9mm.. and show him how low quality many other products are. I told him no need to look at others bcos 0.9mm is not easy to find, but really good.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我昨天去问了,果然有2mm的,不过没货了。我会去买噢! 谢谢你的建议!

August,物以稀为贵! 你说中了,就是因为轩女的笔不比朋友的多,所以她才会对它爱不释手。不过,我又不想买太多给她,担心助长她的奢侈性格。

珍,轩女也有4支按笔。是之前不见了又买的,结果又找到了,所以有4支。我不鼓励买太多不是因为价钱的问题。对我而言,无论贵或便宜,孩子都该珍惜,而不是浪费,更不能因为便宜而买多多任他挥霍。
你的情况我也经历过。也曾私下问老师。问的时候很担心听到负面的答案。和你一样,还好是我自己多疑。之后,我就不再问了。我选择相信孩子:-)

Gilbert,我自认我赞得够多了。。有时甚至怀疑自己赞太多,间接让她自负了。你所建议的我也曾试过。不知怎样,就是唯独按笔,她不肯放弃。其它的,她很容易接受的。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