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

此时无声胜有声

这次回乡,基本上没有什么大作为。陪父母喝茶闲聊、散步,无所事事地过着每一天。


陪父母散步算是第一次吧? 我们从住家走到小学,步行大概是10分钟。


爸爸的话不多,很多时候我需要很努力地制造话题打开话闸门。绞尽脑汁之后,如果还是没有合适的话题,只好默默地散步,沿路看见街坊打个招呼。两父女,有时处于沉寂的空间会显得有点拘谨。



母亲则不然。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话题都可以随便谈上一段时间。


有一个画面,让我有着莫名的感动,也十分喜欢。在学校的草地上,三祖孙站在跑线上,展开了短程赛跑。阿公充当裁判员,喊着口令预备,起!”


小时候,父母亲忙于工作,父亲严肃的脸孔再加上不拘一笑,以上的画面不曾出现在我们的童年时代。反倒是年纪大了,脾气稍微收敛了,反而可以放下身段与孙同乐。



傍晚时分,闲来无事,一家老少坐在门前喝茶聊天。话题虽不多,笑声却不断。

偶尔静静地品茶,闹中有静地享受着天伦之乐。此景此情,应了曹操的一句话,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适逢神诞,村里在夜间有临时搭起的电影棚。再一次,饭后一起坐在电影前看着怀旧的闽南歌仔戏。小呱们醉翁之意不在酒,名为看戏,实则趁机买零食解馋。


本来很抗拒单独和阿公一起坐摩多车兜风的小恩,经过了几天的相处,总算将冰山劈开,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祖孙情!



几天的相处和观察,让我更了解了双亲的日常生活和作息。忙碌有忙碌时的充实;清闲也有清闲时的自在。只要父亲循规蹈矩、控制饮食、修身养性,后福自至。祝愿双亲福寿安康!





10 条评论:

小鎮姑娘 说...

我也很喜歡三祖孫賽跑的照片
很有感覺^^

notty prince not notty 说...

其实...这种陪父母的悠闲时光是很多出门在外的游子做不到的...这种温馨时刻的确是无声胜有声啊^^

莎莎妈咪 sab 说...

你说的“拘谨”,我完全明白。因为我也面对同样的情形。和你一样,很多童年时没有和爸爸一起经历的事情,因为孩子(他的孙子)而有了很多的“第一次”。我们都一样~外嫁了,而且不在父母身边。。。可以这样回家陪父母是好事,即使没有大作为,心里是踏实的。

Easy King 说...

喜欢小孩喝茶的照片。有机会带我回你家参观,走走吃吃喝喝:)

Wyneth Chia 说...

好喜欢品茶的照片,让我怀念以前,每个礼拜和我爸爸一起吃早点的时刻。自从我嫁了,开始慢慢减少,到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

willy wah 说...

希望未来的日子可以和你分享我教书的经验。。。尤其其中两年,我面对一个有妄想症的孩子。。。。

恩轩至佳 说...

小鎮姑娘,谢谢。

王子,是啊,要珍惜眼前人!

sab,对阿。默默地陪伴是心灵上最大的充实。

east king,承蒙你不嫌弃,随时候驾!:-)

wyneth, 曾经拥有过美好的岁月,此生便无憾了,对吗?


老师,我随时洗耳恭听!我的孩子即将入小学了,还蒙老师多多赐教!

匿名 说...

你两小在你家乡的日子和照片,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现在的城市小孩都没有了童真。
这个不能做,这个不能去,这个不能吃,这个不能看....
不要跑,不要跳..... 每天都在重复。:(

ahMiaow

cre8tone 说...

做爸爸的,都不爱说话么?哈哈!~

恩轩至佳 说...

ahmiaow,是啊。。这一番话也是我的口头禅。有时,讲到自己都嫌烦!

P&P mum,男人不止膝下有黄金,口里也有。所以,少开金口:-)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