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11

劝谏,好难!

年届六十的父亲刚动完心脏手术之后仍然像以前一样劳动。无论是手术前还是手术后,我们多次奉劝父母要多加休息,好好留在家里享清福。


在城里,像父母双亲这样的年龄早就退休在家,安享晚年。乡下的父母亲就是这个样子,闲不住。对着我们就谎称没做了、少做了;背着我们却暗地里继续干活。



他们想干活的道理多得是。还没生病之前,就说什么,“做了一辈子工,闲下来我怕闲出病来。找点事做身体也舒服些!”。生病之后,又说什么”呆坐在家里的日子很无聊,我找些轻便的工作做,打发时间,不会辛苦的。”



父母还有一个道理:做事总有一点收入,总能贴补点家用,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姑姑的朋友问了父亲一道问题:”你都年届六十,还需要你来赚钱养家吗?” 爸爸一时语塞,若有所思。



其实,像父母那一代人都有一样的想法。他们在劳碌了大半辈子,又经历了短暂的彷徨之后,感觉回归工作岗位才是他的人生目标。无论是轻还是重的,只要自己“奈得何”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


我不反对父母投身工作。粗活能让他们活动筋骨;做生意能让他们动动脑筋;充实的生活无疑是健康身体的最佳粮食。只是,我的父亲啊,您的身子今非昔比,不堪劳碌啊!



您说您半夜三更拨电话给渔夫是为了确定他的渔船何时归来,以便早做准备。试问你长年累月睡眠不足,身子如何受得了? 您又说,没在半夜拨电话了,改在凌晨5点才拨了!



爸,您当我三岁孩童吗? 妈妈为了让我放心,被逼替您掩饰。从她支语以对的口吻,我就知道内有乾坤。之前,弟弟、妹妹都被你固执的行为气得说不出话来向我求救,要我再次向你进谏。



一向来我行我素的您偶尔还会卖我一个人情,姑且把我的劝告听一听。同样的话说多了就会失去原有的效应。忠言向来都是逆耳的,我了解你您的性格,劝您的话,不能重复地说,要有技巧性地转达我们的心意。



像您如此口硬心软的人,开门见山、单刀直入的话只会让我被喷得满脸灰。忘了何时开始,我习惯了用孩子的口吻与你聊天。可能是我对着孩子多了,和家人讲话的习性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了。


您和妈妈常常会在电话中问我”孩子有乖吗?”



而我的回应是:”乖,都乖。那你们有乖吗? 有听话吗? 还继续工作么?”



这样的对话,才能让我听见您和蔼可亲的笑声,才能让你回答时带有少许的”愧疚感”。我希望利用您那仅存的愧疚感提醒您们,爸、妈,该退休了!

4 条评论:

勇-Yong 说...

有時人越老,就反而越像小孩。像是我家的兩老,如今反而是我嘮叨他們的時候了。

不管怎樣,兩老開心就好啦,過於強迫反而會弄巧反拙。 =]

★佩玲★ 说...

人老了,其实会担心自己没有用,我想这就是他们想劳动的最大原因,这让他们感觉自己其实还是有价值的。

你的关心只要他们收到就好的。做了子女该做的就好,父母听不听,我们不能做什么呀!就像我们小时候,也是会不听话一样呀~~

恩轩至佳 说...

勇,你说得对,老人和小孩是一样的。太罗嗦会适得其反,所以我都不敢一再重复,只能尽力而为。

佩玲,其实老人家有工作是一种精神寄托,那是好事来的。只是如今健康亮起红灯,不得不慎啊! 我小时候很乖的,希望我的父母也像我一样乖。。哈哈!

紫清 说...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have same problem handling my mum who keeps on working despite just recovered from her spine problem.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