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

那不是奖励

年关将近,又是到了买新衣过新年的日子了。



随着棉花短缺,物价高涨,今年的童装真的比去年贵了很多。两个小公主少说也消耗了我不少的血汗钱了!



轩女从来只要求我买文具,不曾要求买衣服。是我多管闲事,而且坏眼睛,看到喜欢的就买。



不过,我也是一年买一次而已,也不算过份啦!



我这个人没有fashion sense, 买给孩子的衣服要不太小,要不就是太大,很少买到合身的。



当了5年的妈咪,拿捏孩子的尺码依然是一团糟!



轩女看见新衣服的第一个反应就是: 为什么买新衣物给我的?



傻孩子,妈咪买礼物给孩子从来不需要任何理由。给你买文具,并不是因为你考试成绩佳,只是因为你需要它;带你去旅行,不是因为你考第一名,而是纯粹喜欢和你们一起出游。



同样的道理,给你买新衣服,只是因为你已经长大了,旧衣服穿不下了,再加上新年到,送你新衣凑热闹,如此而已!



我尽量不对孩子说: 如果你考试如何如何,我就带你去那里那里或买你喜欢的什么什么东西。



我尽量不把奖励和学业联想在一起,我认为那是两码事,尽量不用物资去刺激孩子对求学的兴趣。



我送礼物给孩子从来都不给预告。说穿了,是我担心自己许下空头承诺,万一说了却忘了兑现,这样会摧毁孩子对妈咪的信任!



早前,轩女有个小心眼的坏习惯。每当我买给小恩2件礼物,而她只有1件或全无时,她会比较、埋怨,甚至直接对我说: 妈咪不公平!



以前,我会担心孩子争吵,所以买礼物都是买两样,而且尽量买大同小异的,省却不必要的麻烦。

买了几次之后,我发现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而且浪费资源。



于是,我开始对轩女解释,今天妈咪没有买给你,是因为那件东西不适合你,不是我不公平。现在我们把钱存起来,下次看到适合的就可以买了。



小恩在这方面显得比较大方,她不会计较自己得到的是多还是少,只要没少了她的份儿就可以了。



小恩的大方和轩女的小器正好成了对比。也因为这样,轩女渐渐地可以接受买东西不一定要买两样的道理。



外面的物资诱惑实在太多、太大了。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与其对孩子处处限制,还不如教她如何自制!

6 条评论:

sunshine & venus 说...

恩轩妈咪!好一句"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与其对孩子处处限制,还不如教她如何自制"真的要教孩子们如何自制....

凯丽。angie 说...

做得好!

芷晴妈(Peggy) 说...

我买礼物给女儿,还是以奖励她良好的表现为本,尤其品行。此外,还灌输了“我爱妳”,所以买礼物给妳的观念。没想到,她竟也有样学样起来,要买礼物给表妹,给婆婆,因为她爱她们啊!哈哈。。。。

匿名 说...

我喜欢买大大件的SIZE。。。至少可以穿久点。。。。划算些。
家婆就讲买那么大都不合身。。。衣服年年都会买的嘛。。。一直都能穿不是越堆越多。。。这又是。。。今年我要买合身就好。。。
条件奖励。。。我的大可爱好象真的“进脑”了。。。有天她DADDY叫她做事。。。她竟跟DADDY讲条件。。。气死她爸半命。。。看来我要反省了。。。

恩轩至佳 说...

sunshine, 我还在学习着:-)

凯丽,谢谢鼓励!

芷晴妈,做得好啊! 我们必须时时灌输孩子"孝顺","爱父母"等心态才会培养良好的人格!

2x cute mum,大大件看起来很不整齐,我老公就喜欢买大大件。孩子有样学样的潜能很大,我们必须多加留意才好!

cre8tone 说...

女儿的衣服都很可爱... 我很难压抑不买..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