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解铃还须系铃人

本来高高兴兴荡着秋千的轩女,突然停了下来,走到我面前,拉着我的手,对我说:


“妈咪,我有话对你说。”


女儿有话说,妈咪洗耳恭听。


“今天老师点名时,我刚好在厕所。我有听见她叫我的名字,因为我在厕所,所以没回应她。”


然后呢?


“回到课室时,老师就直接打我,骂我为什么没回应她。”


“你没向老师解释你刚才上厕所吗?”


“没有。我要上厕所之前有问她,她是知道的。她打了我之后,我查看手肘有没有流血,结果惹老师生气,她又捏我。”
留在女儿手肘上的红色”伤痕”依然清晰可见。


从她委屈的表情,再加上无辜受责,我虽然于心不忍,却不能指责老师。我不想影响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崇高地位。


“没关系的,妈咪知道你没有错,可能是点名时老师低着头,没注意你是否有在班上;当你刚进班时,她又刚好抬起头,发现了你,而你又没有及时解释,所以就以为你故意不回答,才会打你。”


有理不怕人责怪,既然没做错,就该勇敢直言、解释,你不说,老师怎么会知道呢?


友人和肥爸都建议我向老师反应此事。大家都知道反应之后的结果,何必多此一举呢?


给孩子一些犯错误的机会,让她有更多学习应对的空间,吃一些小亏就当做交学费。只要为人父母者能够坦然接受,孩子自然就不会计较了。不经一事,又如何增长一智?


我庆幸轩女愿意与我分享;我欣慰她没因为被处罚而对我报喜不报忧。


只要你肯说,妈咪就能为你打开心结, 允许我来当你的系铃人吧! 事过境迁之后,留在我们记忆中的将是一种经验,它不会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

9 条评论:

一般的家 说...

幼儿园的老师会动不动就打孩子的吗??
孩子犯的不是什么大错啊??
你有去投诉吗??

芷晴妈(Peggy) 说...

我很认同妳的做法,对轩女的事用同理心来处理。但是,我想轩女肯对妈咪说出,也期望妈咪会对她所受的委屈有些反应吧?毕竟,她是无辜受罚的,心灵必受创啊!换是我,我会对孩子说,老师错怪她了,或许老师太忙,忘记了她在厕所里,一时误会了她,才打她的,所以也不要怪老师。我想,这样更能安抚女儿吧?

sunshine & venus 说...

以后真的发生sunshine 身上..我真的要跟你请教.....我也很担心小朋友心灵会受创伤....真头痛....

普普 说...

坦然接受之余,警惕之心不可无,要好好观察。

Angie Lim 说...

换作是其他家长,可能就去告老师一状了。
我认同你的做法,换我也不特意向老师追究但有需要给老师知道,(绝不让孩子知道然后私下坦诚告诉老师:家有小女受委屈了和事情的发生。

紫清 说...

你好棒!EQ很高!真的需要好好向你学习。有时候,我们真的只会想为孩子出声伸冤,而忘了其反效果。我又学到了。。。=)

cre8tone 说...

老师那么小事就打小孩?!~

你处理得很好.. :) 赞! 要多多向你学习!

恩轩至佳 说...

一般的家,这个年代很流行投诉,不过"投诉"是无效的:-)

芷晴妈,谢谢你的提醒。我们心灵相通,这番话也是我对轩女说的之一。我很长气的,会说很多大道理给孩子听。:-)

sunshine,我们互相勉励,互相学习。

普普,有有有。。我时时刻刻都在观察和警惕自己:-)

Angie,这个年代有太多的家长投诉了。。所以老师很反感。站在她们的立场想,老师也不容易当。经验越老道的老师就越难接受那是自己的问题。。。所以,投诉是无效的。(我认为啦! 因为我很早之前曾经和她闲聊)

紫清,我的EQ不高,还在努力。。哈哈!

P&P mum,谢谢鼓励。。但愿我的处理方式真的是对的。

翠仪 说...

对不起啊!近来忙得不可开交,没时间到你的部落格看看。其实我也曾遇到同样的情况,幼稚园的还好啦,应该不会时常发生。小学就时常发生这种事了,也不能投诉那么多。有时遇到老师口不择言,儿子回来告诉我,我都不知要怎样回答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