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

不离不弃

自上学以来,轩女对写华文字的兴趣不高。理由很简单,华文字的笔划繁多,写字还得跟着笔顺的次序,一笔一划都很讲究,所以让年幼的孩子写起来特别吃力。


幼儿写字通常都是不跟着笔顺的,事关英文字母既简单又干脆,因此造就了孩子依样画葫芦的学习方式。


由于她是全天候呆在学校,因此几乎所有的课业都已经在放学之前完成了。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她的字体写得是圆还是扁!


写错字,我不会擅自将它擦掉。我会叫轩女自己评论,她若认为不美,就由自己动手擦掉重写;要是她坚持字体没错,就由她去承担后果。当然,我会给她”预告”,这字体有可能被老师判死刑,毕竟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


印象中,轩女只带过一次生字作业回家。当时,她写得马马虎,有些字甚至称得上是字不成字。


我看了之后并没有马上叫她重写,只是问了她一句:你觉得写得怎样?


她惭愧地指着那些不端正的字体说:这些写得不好。然后,很自觉地擦掉重写。


我尽量不批评她的字体,毕竟熟能生巧,娟秀的字体会随着她的年龄而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间幼儿园的生字练习并不多,功课压力也很适中。



华文老师曾经对我透露,轩女的掌握华文的能力和识字的程度是众多学生之中最好的,美中不足的只是错别字比较多。我告诉老师,这不急在一时。现阶段最关键的问题是培养她对语文的兴趣,不要用繁重的生字练习吓跑她的兴趣。


有些幼儿园把汉语拼音加入在6岁的课程当中。轩女的学校并没有这项科目。刚得知这消息,怕输的心理曾经一度在作怪。后来想想,学校不教汉语拼音就由我自己教。路不转,人转,能学多少就学多少,反正不去和他人比较就好了。


从一位移居新加坡的朋友口中得知,新国改用汉语拼音教华文。学生不需要写生字,取而代之的是写拼音。原因是,这是电脑挂帅的社会,懂得拼音就能打出中文字,这样就”够用”了。在华文风气不盛的新国,这个做法也许是可行的。不过,如果只是注重于拼音教育而忽略了笔划、笔顺等根源,那就不叫学华文,而是学一个沟通形式而已。


也许我的华文情结很重,言词之间难免卖花赞花香。


也因为我的”私心”,所以我很希望孩子会爱上华文。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她们也会和妈咪一样,做个真正的炎黄子孙!


妈咪给孩子的话,无论将来华文有多难考,报考华文是两个孩子必须要做到!

7 条评论:

芷晴妈(Peggy) 说...

我也坚持孩子一定要学好华文。虽然,自己的程度是半桶水,也不是很会教导孩子。但,还是很注重这一科。
今早,跟朋友聊起了小学报名,她因不谙华文,而替孩子报名了国小。我听了啊,真是大反应,不认同她的作法呢!哈哈。。

Butterfly 说...

想当年,华文曾经是我的最爱。不知几时开始,我对华文的热爱已经冷却了。不过,我一样会要我的孩子学华文,爱华文。

诗艳 说...

以写拼音来替代写华文字?我认为不恰当哦!华文,有许多同音字的哦!我认为,再难还是要学习写,但要适量。

很欣赏你对华文的爱戴,我精神上支持你。加油!

凯妈 说...

我也坚持孩子必须念华校,报考华语。

Ping's Profile 说...

hai,我想要私底下和你联络,有什么办法吗? 我的电址是pingkuo80@yahoo.com.方便电邮吗?

恩轩至佳 说...

芷晴妈,报读国小? 老天! 这个我100%无法认同!

butterfly, 为何热诚会减呢?

诗艳,我也不太认同,不过,在新国,也许是"抢求"华文的步骤之一,总好过什么也不做。

秋燕,我们一起加油!

Ping,我发了电邮给你了,欢迎交流!

cre8tone 说...

我儿子也不爱华语... 懊恼中... 我也坚持要他会华语...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