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

等我得空

女儿2、3岁时,当时的我,洗澡时房门是不上锁的。一来,我可以听见房外的大小事情,以防万一;二来,我认为孩子还小,她们还不懂得分辨事情的缓急轻重,她们想说什么就会马上说,不管妈妈当时在忙些什么。


随着孩子的成长,是时候灌输她们”尊重他人隐私”的知识了。忘了从何时开始,姐妹俩已经懂得”进房先敲门”的礼仪。三岁的小恩时常都会忘记这个规矩,兴起时多数都是”破门而入”的。


其实,我之所以房门不上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希望制造一个毫无隔膜的亲子空间。
我在任的公司,无论高层职员的职业有多高,他们都只是拥有一个和我们一样的cubical,只不过是桌子比我们宽一些而已,并无私人房间。


公司此意何在? 无非是想拉近下属和上司之间的距离。下属一旦有事相告,可以更直接地与上司会面,同时制造一个人人平等的工作环境。


职场如此,家中更是亦然! 我希望我和孩子的空间是轻松地、随时随地都可以接触到彼此的。


或许你会认为,有什么事那么急,需要马上讲,我们就不该培养孩子的耐心,让孩子学习等,等妈妈洗完澡之后再来听你细诉吗?


等妈妈洗完澡,等妈妈洗完碗,等妈妈处理好家务事。。。。。等,等,等,机会往往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


对孩子而言,”心中有话要对妈妈说”是一件大事,哪怕她想说的事其实是某某孩子在学校打架等闲事。她的出发点只有一个: 纯粹急着与妈妈分享,想妈妈听她说话。


不吐不快,不止是大人才会有的感觉,小孩也一样! 若要等妈妈得空,恐怕她想说的话已经被吞回肚里了。即使说了,也可能只是事情的50%而已。


培养孩子的耐心可以有很多办法和管道,要孩子学会”等妈妈得空才说”不见得是唯一的方法。


亲子间的沟通桥梁之所以建得不够稳,我想它和’等妈妈得空”这个潜伏的因素脱不了关系吧?


某天清晨,我正在洗脸。轩女在房门外喊了我一声。因为赶时间,当时的我有点不耐烦地回应她:
“做么啦!”。她很温柔地回应道: “妈咪,我要出去了! 拜拜,我爱你!”


妈咪心都化,不顾满脸的肥皂,马上打开房门,笑着对轩女说: 拜拜,妈咪也爱你!


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没头没脑地对轩女发脾气,肯定会浇熄她那热情似火的感觉。


孩子的一个问候,一句话或一个心事都是来去匆匆的。如果因为那一道房门而让彼此错过了沟通或分享的机会,那多可惜啊!


后记:一直以来,只要孩子有话对我说,无论我当时在忙些什么,我都会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把眼神还给孩子,专心听她阐述。唯一棘手的是,当我在和别人聊天时,轩女通常会搅和。我即不想喝止她闭嘴 (这样会令她难堪),却不无法令她知难而退。这条路,我暂时还看不到尽头! 给我加油吧

6 条评论:

Wyneth Chia 说...

Add Oil !
Never mind, Learn from mistake.

杰胜 说...

生儿育女本来就是个大学问,经验都是一点一滴累积的。好好加油!

BL 说...

Working parents are always facing this problem. Me too.. Let's learn together!

winnie@ah咪 说...

你已经很棒了~再给你加油^^

我是恶啊咪,我是属于秋后算账的啊咪,婷在我跟人聊天时吵的话,我会忍着,回家她就知道,一定被我训话~很多事情我都是酱,有时我也在想,自己酱做不懂对不对~毕竟小孩子嘛,回到家后她早就把之前的事忘记了而还要被我教训,甚至打手掌。不过,是很有效下~往往教训一次就不敢再犯,有时她忘记了,我就会“提醒”她
啊咪:婷,啊咪跟你讲过什么?
她就会说:啊咪讲话我不要吵~
啊咪:那你现在呢?
婷:我都没有吵料咯!

恩轩至佳 说...

Wyneth,杰胜, 谢谢鼓励!

BL,反是父母,时间都非常不够用。不过,我相信时间是人安排的,总会挤得出:-)

Winnie@ah咪,秋后算账这个方式不适合轩女。如你所说,她早就不当一回事了。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果然不同。你和婷的对话还蛮可爱的,让我会心一笑:-) 谢谢!

cre8tone 说...

只要孩子有话对我说,无论我当时在忙些什么,我都会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 --> 能够每次做到, 真的很好!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