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1

支持比阻止更有效?

“不准喝冰水”,”不要跑,等下跌倒”,”不要碰,等下烫到”,”这个不要吃,会辣”,”那个不可以摸,肮脏!”


这个不准,那个不可以碰。。。。。。我的孩子幼年时期,以上的这些”不要论”是我对孩子说得最多的话,这些话简直是我们夫妻俩的口头禅。




我是个严重后知后觉的母亲。除了是新手妈咪,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执迷不悟,再加上我自以为是地为自己找个懒借口---第一个孩子是这样的啦,一对夫妻顾一个孩子绰绰有余,所以在不自觉之下把孩子养育成温室里的小花。



我的母亲、亲友看在眼里,她们觉得不妥,所以这样的说词时常在我耳边环绕:”一个孩子你当然可以无微不至的照顾, 等生多几个看你还有没有这种时间捧在手心里呵护?”



“教儿婴孩,教妇初来”,如果当初我吸取老人言,又或者多看些育儿书充实自己,我想我的孩子一定会比现在更好带。



今年,将要步入4岁的小恩开始学写字了。握笔之后的她会很顺便地把笔或胶擦放在口边,有时是不自觉地衔着口唇;有时则刻意干脆放到嘴里去。



刚开始发现这个现象,我再次很自然地发挥了”不可以这样,因为什么什么的”的理论。



预料之中的结果,小恩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小恩和姐姐的性格截然不同。姐姐喜欢听妈妈说大道理;小恩则没耐性,还没听我把话说完,她就已经先发制人,回应我说:”ok,ok,我知道,我知道!”



前些日子,妈咪突然开窍了。我不但不阻止她”舔”铅笔的习惯, 反而鼓励她吃。



我告诉她”你要把笔放在嘴边吗? 你想舔或想吃的话,你就干脆吃整个。要么,你一定要它吃完,不然你就别吃!”



果然,”支持她”比阻止她更有效! 除了这个”案子”,我也使用相同的招数”对付”喜欢和我唱反调的小恩,到目前为止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我的两个孩子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同样的教育方式用在恩、轩身上不一定凑效。



也许上帝知道我缺乏耐性,所以特派两个天使来考验我、磨炼我。



当新手妈妈的时候,我的自以为是让犯了很多养儿育女的大忌。



现在的我,才刚开始修行要如何当个好妈妈。有一点我会谨记,我要做一个看着他长成的母亲,不做指挥他成长的母亲。

4 条评论:

cre8tone 说...

我也觉得如此.. 与其阻止孩子爬树, 不如教他怎样爬才不容易跌下来更实际.......

★佩玲★ 说...

我也是新手妈妈,所以没有经验,只能分享。

但从书上得到很多养料,称赞他们做对的行为。一做对,大声鼓励。(把孩子做对的行为在转诉个他人知道是更大的肯定。)

忽略他错的行为,因为如果一直拿来“重复的说”是一种强化行为。

示范正确的做法和告诉孩子你的期望。

我本身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教我的小孩,收效都还不错。借以和大家分享 ^^

Angie Lim 说...

唱反调?!
我最近越来越喜欢来这(虽然没常下笔留言),无它,看了你的文章会自然地想想反思自已对儿女的态度和管教有何不当。
我在想,如果你把所有养儿育女的教法,看法,制成一本书,我是第一个会去买的人。

恩轩至佳 说...

P&P mum, 是啊。。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偏偏自己过不了自己那关,当惯了24孝父母,还得慢慢调整才好啊!

快乐天使,嗯,认同。我也曾读过类似的文章。反复强调同一件事,无论是好事或坏事,的确会强化该行为。我一天赞美孩子最少10次,也不知道会不会过火了! 谢谢你的分享噢!

Angie,再次谢谢你的鼓励。我的"修行"还不到家。我是当了3年母亲之后,边写博文边检讨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很多盲点和错误。所以,借此分享和调整自己。能够让你从中获得什么的,就是我最大的福分了! 呵呵。。。。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