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1

我早该知道的事

千金难买早知道,所以要尽量让”早知道”远离我们。废话! 都说早知道咯,如果我早知道,早就成了育儿专家了,还需要每天都在反省、改进再改进吗?


不过,我还是想把这一切的早知道写下来。或许将来可以成为让恩、轩的前车之鉴,不要像我这样,坐在这里写”早知道”!


1。育儿书要多读,老人言要听,而且还是要多研究不同作者/父母的书/看法。,经验之谈真的不是盖的,是有根据的!


2。第一个孩子发烧,即使是半夜三更也要冲去医院;第二个孩子生病,不用吃药也会好。
3。第一个孩子吃饭很重要,第二孩子不用吃也会长大的。


4。与其用粗声粗气的声音和孩子沟通(骂孩子),不如低声下气地和她说道理。


5。担心小孩看不懂笔划繁多的字或繁体字。殊不知,对孩子而言,文字并没有简单或容易的区分,繁体字是字,简体字依然是字,看在孩子的眼里是没差别的!


6。担心孩子听不懂故事里的文字,所以用白话文翻译给孩子听,凡事尽量做到”由浅入深”的教孩子。说故事给孩子听,重点不在文字的构造,而是在于说故事的人,把死的故事演说成活的情景,即使孩子睡眼惺忪,也会马上精神抖擞的!


7。有这么一首诗: 人人都说孩子小,小孩人小心不小,你若以为小孩小,你比小孩还要小。
原来,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我只不过是三岁小孩!


8。姐妹要吵架,就让她们吵个痛快,去厕所吵吧,让我耳根清静些,吵够了才出来!


9。吵架了,输的那一方面向妈妈求救了。不关妈妈的事,我只能说,你们其中一个肯定有错,也可能两个都有错,自己看着办吧! 结果通常都是姐姐先向妹妹道歉,妹妹回礼,然后抱在一起哭了起来。哭够了,就会手牵手走到妈妈面前,说:妈咪,我们相亲相爱了,不吵架了!


10。君子动口不动手,姐妹吵架,只要声量不足以打破玻璃,我能不干预就尽量视若无睹,充耳不闻。前提是,不准动手。动手的那一方就自动被判为”有罪‘者。说话比较慢的妹妹通常说不过姐姐就会动手。若要每次判她错,我又担心她误解妈咪偏心。只好,把问题丢回给姐姐。姐姐,你大量一点,就原来她吧! 想想妹妹的好,她从不自私地与你分享,你就不能原谅她吗?


11。福建话有句俗语: 打虎抓贼是亲兄弟。哪对手足不吵架? 吵架是小事,劝架才是大事! 父母的干预只会帮倒忙。姐妹吵架时如果没有求救于我,我干嘛那么鸡婆?



12。父母越喜欢说”不”,孩子就越喜欢说”是”。孩子父母的阻力越大,孩子的反力越强。授人于鱼,不如授人于渔; 怕她闯祸,不如告诉她如何不会闯祸,这点我时常会忘记。切记,切记!


13。孩子跌倒是正常的,不要大惊小怪。她之所以哭是被大人紧张的喊叫声吓哭,通常都不是因为疼痛而哭的。


还有。。。。。。等我反省到了,我再继续写。

5 条评论:

bteng 说...

这篇写的好, 我也要参考。。;)

阿金 说...

认同,教养孩子像在搞革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谢谢分享!

moonlotus 说...

谢谢分享!

恩轩至佳 说...

bteng,你也来写一篇,让我参考参考:-)

阿金,搞革命。。。哈哈,说得妙!

moonlotus,不客气:-)

cre8tone 说...

学到了.. 谢谢!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