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11

你管还是不管



和一些孩子刚上小一、小二的父母聊起孩子的学业问题时,多数的家长都说本身并不在乎孩子的功课进展,也尽量不给孩子压力,有些甚至连考试也没陪孩子温习功课。可是,另一边厢,他却说孩子马来文比较差,所以周日晚上送她去补习班;因为怕上了华小,孩子英文会退步,周末则送孩子去学英文。



现在的孩子算是幸福的一群。父母的思想逐渐开明,虽然爱孩子,但又怕无意中会因爱变害。言语之中,父母都说在为孩子减压,可是行动上却不由自主地为孩子进补。父母的矛盾心情当下立见。



在这个年代,陪孩子温习功课或读课外书,好像变成一种会制造压力的罪过,搞不好还会被冠上怕输的罪名。



陪孩子读书不是父母该有的份内事吗? 怎么现在的父母都很怕对人坦诚自己有这种习惯呢? 大家好像都恨不得对外宣布没有的,孩子的功课、考试我什么都没做的,什么都不管的,我尽量不要给他压力的。



我不明白,陪孩子读书怎么会和压力挂上等号? 是压力还是推动力,我们该有主宰权吧?



只要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有益的读物、活动,陪孩子的那段时光可以是很美好的。


轩女4岁时,怕输的我为她买了一些作业薄。当时的我,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么做是在为她的学业典下基础。轩女很乖巧也很合作,每晚8.30pm,都很乐意地做功课。当时,我还很满意地写了一篇博文,恨不得告诉全天下吾家小女有多出息。现在回想,不禁瞧不起自己那愚不可及的短见作风!



虽然我选错了读物(只注重作业薄和认字),不过我认为这个亲子时光还是成功的。



直到今天,每晚8.30pm就是我们三母女的阅读时间。孩子画画时,妈咪就看报纸;孩子玩玩具时,需要妈咪配合,妈咪会马上停看,尽量配合;孩子唱歌、练琴时,如果需要妈咪凑凑角色,我也愿意放下身段为她们伴舞。直到她们玩够了,轩女会主动的对我说妈咪,revision time.”



又或者,姐妹俩看见书桌上的书本,自然而然就会动笔。这是一种习惯,与压力无关。



这个revision time只维持1530分钟。我从未为轩女复习学校的听写和功课,因为我觉得校方所给予的教导已经足够了。



这家幼儿园胜在功课少,即使是6岁了,一个生字也只不过抄写8-10次。上了3年幼儿园,从来没有假期作业,一个字也没有。



从我开始教4岁轩女做作业,她的答案对错不是我所注重的。我只教她一样,那就是--回答问题之前,一定要看指示。把对的圈起来把对的涂上颜色。。。。。。。经我观察,读指示,是被学校忽略的重点。一个老师要确定每个学生都明白问题,只好直接把指示用白话对孩子明说。殊不知,这会间接养成孩子不读指示,单凭她的理解而作答。



看指示,不止是为了应付学业。在生活当中,填写表格,处理事务统统都需要看指示行事。



前一阵子,轩女完成数学作业之后,才猛然想起忘了看指示,结果噢噢,应该是逆序才对。,然后对我微笑。不用我说,她主动更正了。



再来,我也从来不做橡胶擦妈妈。我从不干涉孩子的字写得美与丑,我尊重孩子的看法。只要她认为写得工整,就算通过。写错,就自己擦。妈妈坐在孩子身边只是伴读,不是当佣人。



如果你问我,你管不管孩子的学业。我管! 你怕不怕陪孩子读书,会养成依赖? 我怕,但我担心不了这么多。只要我确定彼此都享受这段时间,一切的担忧都是多余的了。



以前,爸爸看见我们准时进入书房,他曾打趣地说: 考状元咩?



将来,我的孩子未必是状元,可能还会考焦。在孩子心中,我的名字叫妈妈。这个妈妈,我要当得名正言顺,凡是属于我和孩子的时间,我的人和心都会同时出席

6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突然有点惭愧><
或者要慢慢向你学习~关于学习这方面,我的确太没下功夫了~我或者需要改变一点方式~我是太过于没施压力了~

或许是时候要抽点时间陪她念念书了~她4岁没功课做,不过偶尔有拿一两本书回来~她都会自动“好恋”的念给我听,不会认字,但很会死背&认图,哈哈~

cutemum 说...

你的每篇文章。。。都让我惭愧。。。你全部做的都是我没有做的。

Angie Lim 说...

我发觉你~最近写育儿篇越来越精彩,还有点辣呢!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面,其中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文章就是"不管就是最好的管"。我反而羡慕能够做到"少管"的妈妈。"少管",不代表不关心,只是让孩子有多一点自由,少一点压力。 只要你和孩子享受现有的亲子时间,我倒觉得这就是你成功之处了!

2Xcutemum, 你在忙碌的大城市工作,时间本来就比我少,所以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哦!

Angie, 辣? 是吗? 记得提醒我,如果我不小心太辣了 :-)

cre8tone 说...

是哦! 只要安排, 一定会有时间给孩子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管还是不管。。。这是个很敏感又很难拿捏的教养课题。我的选择是管,因为孩子是特殊的,不能不管。不管的话,让他自生自灭咩?如果不管,连最基本的基础都没有,日子久了情况不妙啊。管了之后,等他慢慢catch up,是时候放手的话,就要学习放手。我是这样想的。

妈咪也是一边学习啊~~~~:)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