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1

载与不载

友人的儿子刚上小一,安亲班自然而然便是双薪家庭的孩子的”校后归宿”。妈妈的”功课”除了寻访安亲班,最重要的还有孩子的上学交通。


安亲班的选择很多,东家不上,上西家。无论是学生太多,环境太差还是功课太多,统统都可以投诉和安排。交通,反而是令我的朋友束手无策的问题。


怎么说呢? 事关无论是学生巴士或是货车,几乎每一辆车都是超载的。友人很有她的一套,追根究底地从不同的管理部门去寻找答案。结果,当然是徒劳无功!


这是预料中之结果。当今以”利益和节省开支”为前提的社会,讲究的都是以最低成本、最短时间赚取最多的钱,学生的安危都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无奈之下,父母依然得放手、放心让孩子去”独立”。


由父母亲自载送就是宠孩子吗? 由父母亲自载送就等于抹杀孩子学习独立的机会吗? 这是我从另一个友人口中所得知的看法。她一再强调,她让孩子上学、放学都跟随校车,原因是校车被允许停在校园里,而家长车则必须停在校外。表面上看来,校车的确比私家车安全。


她给我的感觉是: 超载的校车可以磨炼孩子的意志力(和同学之间挤出一个春天来); 上下校车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注意马路安全)。


其实,我也蛮认同这个想法。不过,我不认同亲自载送孩子就等于宠爱孩子。


亲自接送并非”宠”的表现,而是”爱”的行动! 你难道不认为能够和孩子一面走路/车上,一面聊天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吗? 你难道不想看见当孩子兴高采烈看着自己的妈妈亲自接他放学的那种喜悦吗?


我的家、公司和学校只是徒步之遥。对我而言,接送孩子并不成问题。关键在于,我愿不愿意花这个时间,扛这个”麻烦”,以及考验我等待的耐心。(住得远的反而有好处,不必多想,坐校车就对了。在没选择之下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亲自接送和宠孩子或不给孩子独立的机会是毫无关系的。


我也曾经想过”让孩子坐校车,自己则把等孩子放学的这段时间用在别的事情更理想”。现在,我又改变主意了。我觉得看着孩子高兴地等我接她放学,高兴地分享着校内的趣事,那种”等待”是值得的。虽然我很没有耐心,不过,我却愿意为女等,因为我很享受那个过程。


后记:


目前的我还未开始接送的岁月。也许到了哪一天,我又会认为校车是最理想的。又或者我会以孩子的决定为决定。女人是善变的动物,这句话适合形容我,尤其是当了妈妈之后的我!

7 条评论:

阿金 说...

蛮认同你的看法。
我本身是个全职妈妈,之前有工作的时候。。。也是自己接送孩子。
在车上一面驾车,一面聊真的很温馨!

Unknown 说...

“女人是善变的动物”,这句我赞成! 以前我说过不会让孩子坐校车,但是我现在却让仔仔坐校车。 :P

我没想那么多,只是时间关系必须让仔仔坐校车(回程)。 仔仔开始上英文课程,路途比较远而且时间是女女睡午觉的时间,所以我唯有让仔仔坐校车回。 ^_^

小素 说...

我每天来来回回接女儿,看到学校那些校车,我不会放心让女儿坐校车。 正如你说的,超载,而且个个好像很赶时间这样,驾得很快,在学校范围也是这样,有一次带女儿过马路,差点就被不懂从那里窜出来的校车给撞到,我狠狠的瞪了他一眼,他若无其事的掉头把车给驾走。 跟学校投诉都没有办法。

Angie Lim 说...

这是最近我同学的遭遇:
女二2岁半送进幼儿班,同学为了要让司机知道下课后要载送女儿回保姆的家,就挺着个大肚子(她是孕妇)老早等司机到来。

没料到,在通知了老师和司机等待的当儿,同学看到了司机用私家车超载小孩,一辆车子坐满了7,8人,司机还告诉同学只需告诉门牌就ok,司机会懂得载回保姆家路线。基于女儿小会不会认住司机样貌然后才上车问题,司机就说:女儿不会,我会认住。

同学很不满,就投诉老师,老师说她不能管司机,所以帮不上忙。同学回问老师:如果我女儿放学不见了或上错车,怎办?老师答不出话来,只说她不知道。

恩轩至佳 说...

阿金,我能想像那温馨的画面,我更希望自己能坚持:-)

珍,仔仔不是才幼儿园吗? 上英文课了? 这么小就开始"进补"了?

小素,你的经验是多数人所遇见的问题。校方根本无瑕理会。靠人不如靠己,正适合用在这个无奈的年代!

Angie,2岁半就开始坐校车?天啊,要坐到多大呢? 换成是我,宁愿少上两年的幼儿园,我也不会让2岁的孩子去坐校车!! 2,3岁上学真的那么重要吗? 有必要拿孩子的安全做赌注吗? 原谅我直接地说一句,万一孩子真的因为上错车而失踪了,妈妈难辞其疚,错就错在太早让孩子上学了! (也许她有苦衷,不过2岁坐校车,未免太早了吧? )

Unknown 说...

嘻嘻! 是啊~ 我是kiasu妈咪嘛~ 我觉得学英文就像学游泳一样,越早越好。 :)

cre8tone 说...

我也自己载孩子, 一路上聊天, 听他在学校做些什么, 哼着刚学的歌儿, 是我们独有的亲子时间...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