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1

学会拒绝

自从开始写博文的这两年以来,我感觉自己的思路比以前更清晰,视野更开阔了。下笔的同时让我回顾以往、检讨现在,展望未来。我把写博文当成是一种自我检讨的方式,我可以将我的喜怒哀乐寄情于文字,今天的足迹将会是我明天的回忆。



无论生活有多忙碌,我坚信时间是可以安排的。步入2011年至今,我的工作量有增无减,一天比一天更忙。以往,工作虽然忙,但并不至于急。随着日本地震的影响,急事已经不能缓办。



我曾经徘徊在全职妈妈和职业妈妈抉择的十字路口。唯一支持我继续当职业妈妈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份工必须是朝九晚五! 工作以外的时间一定要是属于我和家人的。



到目前为止,这个条件还在我的控制范围里。



当忙和急的工作量来敲我的门之际,为了平衡和兼顾公事及私事,我学会了拒绝



所谓是私事就是趁着午休时间做自己的事。我得为我们的自助游做准备,网上的旅游资料是必修之课;我得趁着下班之前把博文写好,因为回家还有更重要的人和事需要我去陪伴和处理;每个早上,在公司等着电脑启动的那十分钟,便是我看书的时间。。。。。。



以前,只要是好友相邀,无论我有多忙,多不想出去,我也会勉为其难地应约。现在的我,学会对好友、同事说。只要我认为重要的私事尚未完成,我会选择独留在办公室,争取我仅有的私人时间。



刚开始说时,觉得有点难以启齿,感觉有些不近人情。经我再三思虑,人必须有舍才能得。该婉拒的时候就该当机立断,勉强的答应,到头来只会两头不到岸,不是吗?


7 条评论:

August Yang 说...

赞成,时间管理对在职妈妈是太重要了.

Angie Lim 说...

拒绝同事,朋友多次,大家都知道我:家庭为上,孩子为先。
所以,现在我才不怕对别人说:NO
因为我忙嘛!

你忙,所以拒绝!同事朋友慢慢就会知晓,接受你的拒绝的了。

sock peng 说...

自从写部落之后,
偶尔收到了邀约尝试美食
可是发现工作之余的时间已经很少了。

我也学会说不拒绝了邀约,把时间留给家人。

StarryNuskin 说...

一直以来我为什么如此喜欢在加拿大的生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论我的工作有多忙碌,只要我愿意,我就可以对老板SAY NO,不想加班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公司的部门经理和组长都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到现在为止,我还非常热爱我的工作。

cre8tone 说...

我已经拒绝到别人知道我一定说不.. 放工后的一切, 直接不用问我了.. 哈!

恩轩至佳 说...

August,谢谢赞同。

Angie,朋友应该都很容易接受我的拒绝。只是自己感觉不好意思罢了:-)

Sock Peng,我还以为你是"自由"身,原来你也被工作"绑着"?

Letaotao,嗯,我也认为国外的制度比较人性化。通常"看不开",斤斤计较的都是xx人:-)

P&P mum,够狠。我也是这样决的:-)

紫清 说...

赞成。我也因为要争取时间读多一点新闻,部落格,及流连其他网站增广自己见闻,
而减少参与同事们的八卦。有时候,觉得还好,有时候,却会觉得自己会否太过不
合群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