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1

你怎么都不紧张?

话说那天在游乐场和小恩玩追逐游戏。穿着大头鞋的小恩其实并不适合跑步。我们都知道塑胶鞋比普通鞋子更容易令人绊跤,可是事发前又有几人会关注它的潜伏危机呢?


就这样,小恩在游乐场上绊了一大跤,牙齿咬到了下唇而流了很多血。一向来最担心孩子跌倒的爸爸马上匆到跟前,抱起小恩,又是呵护又是心疼。


当时的我,也不知少了那跟劲,一反常态,紧张的指数不再像以往那么高。也许,我已经逐渐明白”跌倒,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平常不过的事”,再加上确认小恩只是皮外伤之后,所以我的反应比以前冷静了许多。


肥爸事后以责怪的语气对我说: “你为什么叫她跑,明知道穿大头鞋不适合跑步,你还叫她跑?”


我好气回应他:”你不是也看见她跑了两圈? 在她跌倒之前,你为什么不阻止她跑? “


他一时语塞。我续说,那是意外。意外就是意料之外的事,谁能预知,又有谁愿意让它发生呢?

之后,他淡淡地说: 你好像没什么感觉,好像不关你的事hor?


那你觉得我该做何反应? 难道我就必须紧张兮兮,不知所措地抱着她,那才叫”有什么感觉”吗?


这一次的我,因为没有发挥以往那种”于事无补的穷紧张”,小恩很快就破涕为笑,轩女也没因此事留下不良的印象。至于我和爸爸,各自心中有数,随着孩子的”善忘”,我们很快就和好如初了。


孩子跌伤了,我固然心疼。不过,当务之急是该安抚她的情绪,化解她的惶恐,而不是在哪里穷紧张地加重彼此的不安。在轩女小时候,我们还紧张不够吗?


当了5年多的父母,我们也该有所进步,不是吗?

8 条评论:

bteng 说...

"在轩女小时候,我们还紧张不够吗"。。。现在我和老公就是在你们那时候的阶段。我不懂是不是因为我们是新手父母,所以什么事情都会显得紧张兮兮。

gracefam 说...

小孩子跌倒是难免的事,父母太紧张孩子会更害怕!也会哭得更大声,孩子跌倒了应该跟她说:“没关系,爬起来,再试一次”。
紧张真的是无补于事。

winnie@ah咪 说...

赞同你~
我虽然才婷一个女儿,可是我很“放手”的~有时孩子跌倒哭不是真的痛而哭,是因为被父母害怕&紧张的表情弄哭~
我会在她跑前告诉她要小心,会跌倒~她不怕的话,跌倒后我就会说啊咪讲过了,可是你还是要跑,所以不要紧,起来,我们去洗手洗脚,通常她都不会大哭,不过会打两下地上她才甘愿,哈哈~~

诗艳 说...

”跌倒,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平常不过的事”~我们不必因孩子跌倒而穷紧张,但必须适当地引导他们:哪里跌倒哪里爬!

siew peng 说...

“你好像没什么感觉,好像不关你的事hor?”,曾经有人对我说过这句话,难道是要我流泪、紧张、崩溃,才能体现出我的在乎??

淑娟 说...

每次进到你的家就感觉你们很幸福哦!孩子跌倒是很普通的,不需要太过紧张。可以让孩子在学习跌倒了在爬起来是很好的。也可以让他们学习独立。太过紧张,孩子很难独立吧!反而会很依赖哦!

恩轩至佳 说...

bteng,有些新手妈妈都不会像我们酱。我想这是看个人的吧。。。还好,我们都会反省。:-)

Grace fam,嗯嗯。。认同!

winnie@ah咪,我觉得你做得很好噢! 父母放心,孩子才会安心地成长。我正学习着呢。。。

诗艳,嗯。。你提醒了我。我只记得要自己的跌倒自己爬,却忘了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谢谢提醒!

Siew Peng,感同身受。。。没关系,别人不了解就算了,最重要我们本身清楚自己的感觉,忠于自己的感觉!

淑娟,谢谢你的分享噢! 我领教了!

cre8tone 说...

我老公常说我太紧张了... 偶尔跌跌倒是平常事...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