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1

该不该给孩子工作的报酬

最近为孩子念着一本”姐姐的礼物”的故事书。书中的内容是改编于”富爸爸穷爸爸”的书籍。


故事大纲是妈妈要求两姐妹在周末时帮忙打扫庭院,妈妈将给孩子一些钱做为工作的报酬。姐姐懂得规划钱财,因此有多余的钱为父母和妹妹购买圣诞礼物;妹妹则没计划地在短期内把钱花完了。


我赞同故事后半段教孩子如何规划钱财,却不太认同前段的”工作的报酬”。


弟子规的第3堂课,老师也曾与我们分享类似的个案。老师说,刚开始,孩子认为很新鲜,而且可以当金钱的主人,所以很卖力为父母”工作”。到了某一天,他开始懒散了。于是,他对妈妈说:”今天,这个钱我不赚了?”


要是这句话出自我的孩子口中,我想我会欲哭无泪,无语问苍天!


所以,故事念毕,我当下就告诉两个孩子:你们是家里的一份子,帮忙打扫、摺衣服、收拾家里,那些都是你们该做的事。凡是住在同一间屋子的,都应该对这个家有所付出。所以,你们帮忙家务,妈咪不需要给你钱。你看,妈咪和爸爸打扫家里,有人会给我们钱吗?


姐妹俩蛮认同地点了点头。


念完故事之后,轩女对我说,她也要向故事里的姐姐一样规划钱财。可是,她的钱从那里来呢?
我目前的答案是,等你上小学之后,我会给你零用钱。到时,你就可以规划了。


某天,轩女竟然与我谈起条件。


“妈咪,如果我在班上专心听课,不再爱讲话,你可以买某某人用的color pencil 给我吗?”


我马上纠正她的心态。


“轩,妈咪买文具给你纯粹是因为你需要它,不是和你交换条件。你上课专心是好习惯,我可以给你一个爱的抱抱,再给你掌声鼓励,这样好吗?”


还好,轩女可以接受。


以前,我们五个兄弟姐妹帮忙爸爸杀鱼、晾咸鱼、卖鱼等,”报酬”这回事从来就不曾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虽然没有”报酬”,爸爸却不曾”亏待”我们。只要我们有需要的,尤其是与学业有关的,爸爸会二话不说就买给我们。也许因为这样,我们学会了感恩,了解父母赚钱的辛苦。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文章的结论是这样的:”要孩子做家事,不要付他錢,要讓他看到做家事的意義,例如替母親分勞、家是建立在彼此的義務上,所以家人必須相互幫忙……;考一百分不要給他錢,學習的目的不是成績單,成績單只是回饋的一種方式……。理想和熱情會支持一個人一直往前進,金錢只會使人怠惰,父母不可不 慎。”


对我而言,家,是谈付出的地方,不是讲利益、谈条件的地方。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很赞同你! 而且我觉得孩子现在这阶段不会理财,真的要等到他们上小学后才教他们如何利用他们的零用钱。 ^_^

Heidi 说...

认同你说的,为家/父母工作都不应该讲条件和回酬的:)

恩轩至佳 说...

珍,Heidi,谢谢你们留言支持与认同:-)

紫清 说...

我一直都很困惑这家务报酬之好坏,现在我有头绪了,谢谢分享哦!

cre8tone 说...

我也认同你.....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