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1

不是电视,就是电脑

轩女留院期间,同房的有3人。



对面住着的是一对祖孙,孙子8岁,爷爷看起来老当益壮。昨夜,睡在藤椅上,陪着孩子入睡的人竟然是爷爷。



我心里不禁盘问着,孩子的父母都到哪去了呢? 怎么忍心让一个老人家露宿医院呢?



爷爷说,他和女儿一起住,这孙子是他的外孙。孩子的父母都得上班,所以他得爷代母职


这个孩子从入院开始,眼睛就一直盯着电视机。爷爷苦口婆心地劝他关掉电视却不得要领。



爷爷屡劝无效,无奈地对我诉苦。我可以立刻把电视关掉,但是我不要这么做。我尊敬他,希望他自己在限制的时间里关掉电视。他不是顶嘴,就是充耳不闻。



看见爷爷无奈的神情,我真替他心疼。难得啊,难得家里有如此明理的老人家;难得他老人家愿意放下身段和孙子谈尊重



爷爷说罢,掉头就走人。原来他暗地里通知护士去命令孙子把电视关掉,熄灯睡觉。



那孩子阳奉阴违,护士一转身,他有重开电视了。


他对爷爷说: 你不让我看电视,我能做什么?



爷爷说:”做功课啦! 你看,你一堆的功课都做不完了。不做功课,出去外面走走,让眼睛休息也好啊!”



孙子理直气壮地回应他:”功课不好做的,外面没什么好走,看电视最好。


连续看了6个小时的电视,看得连眼睛都咪起来了,怎么会一点也不累呢?



我可以理解他对电视的迷恋,因为我也曾经如此沉迷着、看电视看得如痴如狂。



孩子迷上了电视并不是他单方面的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若是从小就交由电视保姆看顾,今天他对电视的迷恋,谁又该负起最大的责任呢?



电视一旦迷上了,则非凭着长辈的三言两语就可以克制得了的。人的理性要是如此容易被唤醒,社会问题就不会存在了。



有些孩子不肯用餐,父母就为他提供进餐娱乐,让孩子吃饭电视。有些孩子是因为家里常有长辈全天候开着电视,所以大人小孩的戏剧照单全收。有些父母想省事,干脆把孩子交给电视看顾。殊不知,将来的你可能得为这个偷回来的浮生半日闲付出更大的代价。



另一边厢,我听见的左床的母亲对着她刚动完手术的女儿说:”来,我给你玩game,不然就玩facebook!”



现在的孩子难道除了电视和电脑,就没有其它消遣活动了吗?

12 条评论:

Emily Lim 说...

老友,轩生病了,套一句你献给我的话,做妈妈要坚持,加油加油!这句话对我有很大的鼓舞哦!这些日子以来,每当我为了岠潙生病,晚上睡不好而失落的是侯都会想到这句话。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吧!因为岠潙也已经病了一个星期多了,咳嗽痰多。

SiaoFang 说...

我家裡是不擺放電視機的,也沒買,覺得看電視(尤其是連續劇)太浪費時間了。電視節目的內容也沒有營養,教壞孩子。
可是電腦就沒辦法,一定要有,還要可以上網,不然就真的與世隔絕了。
希望軒女早日康復。媽媽幸苦了~

moonlotus 说...

原来还有人家里没有电视机。
我家还没买电视机,因为白天儿子在外婆家已经看够了。朋友来我家都问,电视机呢?我说,没时间看。朋友不解。

匿名 说...

忙于照顾自己孩子之余,还不忘观察身边的小病人与家人的互动。努力的妈妈,保重了!

Ginger

winnie@ah咪 说...

以前我表姐的孩子也是个电视宝宝~连躺在小床就给他对着电视机了~(她们还一直说他很乖,会自己看电视,大人可以做很多事情),结果,不到上学时候就要戴眼镜,当时候又来阻止他看电视><

我婷不大爱看电视,我之前还有点苦恼(因为觉得她完全没耐心,没专注力),现在想想或许也是好事来的~
不过我有时还会开YouTube里面短短的三字经之类的给她看&唱~

August Yang 说...

多给孩子喝温水可以除痰,冲凉时把花洒向孩子的鼻子和肺部喷,痰会自动流出来和吐出来, 平时少喝冷水,也可以存青柠檬冰,给孩子喝柠檬水。请参考http://augustyangtogetherwithyou.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html

DeRic TeH 说...

好可怜的爷爷,也难得这位爷爷那么有耐心呢!一切都是为孙子好啊!可是这也不能怪孙子啦!因为,他们从小就已经习惯了,所以一切都是从小就要养好习惯,而且父母亲也是要有责任感去教好孩子的生活习惯,不要等到孩子大了,教不会,说也不听,才来埋怨,那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很多小孩子都是太过依赖要过好的生活,什么都要拿来比,让我觉得时代越进步,人越懒惰,什么都是要方便,连走两步都不要呢!fb是现代人的世界了,没有它就等于和世界隔空了,不是不可以接触,要善用也要了解,不要太过滥用和沉迷,就可以了。。。希望轩女早日康复哦!。。。。

薰衣草夫人 说...

其实这个时代孩子与电视电脑为伴已是趋势,无法控制,就只有限制;当然,父母必须强制性处理才有用.

普普 说...

要有一个底线,沉迷过度,就会中毒。在大前提下,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要有底线,不然父母很难向孩子说:不!

恩轩至佳 说...

酷苹果,对,要坚持到底! 你有试过用"民间秘方"来化痰吗?

SiaoFang,佩服你噢! 居然可以不摆放电视机。认同你所言,电脑是必须品,有无穷无尽的资讯,孩子是应该要接触的。谢谢你的打气鼓励!

moonlotus,你也和Siaofang一样,真厉害噢! 我也认为孩子在学校有看电视了,应该足够了。

Ginger,我很鸡婆的。无聊之际,我喜欢眼看四方,耳听八方。。。嘻嘻! 谢谢你的鼓励!

winnie@ah咪,我家小女和婷一样,都是不爱看电视的小朋友噢!

August,谢谢分享,领教了! 我明天就去买青柠檬。

Deric,是啊,错不在孩子。不过,面子书有那么重要吗? 我本身是不爱上面子书之人,嘻嘻!

熏衣草夫人,认同。控制不如限制。

普普,言之有理。可是握有时会摸不着这个底线。。:-)

Emily Lim 说...

老友,什么民间秘方?我不晓得呢?我昨天带岠潙去看中医,现在改吃中药了,因为西药吃了很多天都还不会好,是好是坏的,所以就该吃中药试试,今天看是有比较好一点啦,希望能快快好。

cre8tone 说...

轩女生病啦? 现在才知道, 希望已经完全康复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