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11

皇恩大赦

续昨天的博文,支持她比阻止她更有效真的是这样的吗?


美国的育儿教养书强调的都是放手让孩子去学习、中国人对孩子说不,他们却对孩子说是,try it.”



玩沙、玩水、玩火、爬高、跳远。。。。。只要是没危险性的,好像只有让孩子玩得越肮脏、越邋遢才称得上是有自由、有童年。



孩子小时候,她们想吃辣椒,我对她说不,那个辣辣;她们想吃冰块,我对她说:”不,那个冷冷;孩子爬得太高,我说:”高高,危险;孩子玩沙,我说那很肮脏;孩子要吃雪糕,我说:”医生说你肺比较冷,不可以吃冰冷的食物。;孩子要吃零食,我说:”零食不健康,少吃为妙。,阿公要请孙女喝咖啡,我说:”不要,等下喝了不能睡觉。。。。。。


妈妈的大道理比起浩翰江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只要是孩子想要的,统统都被父母挡在前面了。渐渐地,她们长大了,学会问个明白了。



为什么别人可以吃,我却不可以?”



对着似懂非懂的幼儿,妈妈就算有三寸不烂之舌也无法让孩子明白为什么,因为妈妈根本就是无理取闹,无故剥夺了她们的童年乐趣和权力。



以前的我也不是一样和阿公一起喝咖啡、吃零食长大的? 以前的我,年纪小小就得帮忙洗衣、洗弟妹的校鞋、到海边去抓螃蟹,甚至在涨潮时跑到神庙的柱子下抓balitong,怎么当时都没听见我的父亲说危险或肮脏呢? 当时的我,还是个不会游泳的黄毛丫头呢!



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家乡,同样的情节,怎么到了自己孩子的这一代却变得肮脏、危险、无益呢?


孩子,请原谅妈妈的迟钝,我总算想通了,妈妈郑重地向孩子道歉: 是的,我错了!


这几个月以来,因为妈咪的改变,对你们皇恩大赦。之前所不能吃、不准做的统统都变得可行、可吃的了! 关于冷饮特赦,那是因为你们逐渐强壮身体才令我让步的。

之前,爸爸因为懒惰把脚踏车搬出搬进,又不想把黏在车轮上的沙子带进屋里,所以他剥夺了你们在游乐场骑车的乐趣。(这次不关妈咪的事,因为搬的、打扫的人不是我,惭愧惭愧!)



自从我们颁下特赦令之后,你们脸上的笑容比以前更灿烂了。到了游乐场,你们尽情的玩,直到天黑或玩累了我们才打道回府。你们以满足的表情回应了我们的做法是对的!



某天,轩女的一道问题让我印象深刻。她脸带微笑地问我:”妈咪,为什么你现在什么都说可以了?”



孩子啊,如果你再大一些,也许你会这样对我说的:”妈咪,你好像变得明理了



同时,我也发现到由于我对孩子的有理要求都说好,当我要求她们做某件事,她们也不会拒绝我。原来孩子也懂得礼尚往来啊!



我不晓得,如果一开始我就采取美国人的教养方式,什么事都say yes, try it。。。。。等到某一天,我对你们say no的时候,你们是否会无法适从呢? 呵呵,天晓得?



对于我之前的愚昧,我只能用孩子,你们是先苦后甜,如今总算苦尽甘来了!”来安慰自己。



我知道你们的人生需要自己去创造。总有一天,你们会从我的羽翼之下飞往辽阔的天空。



印度有 句諺語說:「孩子小的時候,給他深根;長大之後,給他翅膀。」



趁你们羽翼未丰之前,我得为你的翅膀做准备。因为,我想给你们最有力、最可靠的翅膀!

7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很棒^^谢谢分享~

我是属于比较“开放”的啊咪,通常只是“告诉”婷,肮脏,危险,但不会阻止,要玩她就要为自己负责任~就是跌倒了,弄伤了不准哭,因为我警告过了(当然有些东西真的危险的话是不会给她玩)

以目前我婷的例子:当说多了yes,突然对她说no,她都会听~然后会告诉她为什么no~(比如生病,暂时不可以喝冷饮,就叫她等病好了才喝,通常都没问题)

StarryNuskin 说...

其实想要做到这样一个明理的妈妈谈何容易呀?我很想做个女儿们喜欢的妈妈,很想做她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但是,我真的能做到吗?见到孩子无理取闹时,我还是会有抓狂情绪失控的时候,想从育儿书上取经,可是大道理到了自己这里还是只是个道理,没有真正付诸实施,这么办?觉得自己真是个失败的妈妈呀。

bteng 说...

从你的文章,我也可以察觉的你的改变- 比较开放/比较变通。也许孩子到成长的某一个阶段,父母的想法也会跟着他们改变吧。我始终相信,父母是和孩子一起成长,无论是思想/态度/成熟度都是互相影响。因为我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也随着我们而改变。。。

匿名 说...

当我发现其实小孩没有那么脆弱时,我会开始给她尝试不同的东西,也把她放在一旁不理,给她自己玩。
不过有时又会担心自己太掉以轻心,会对她造成伤害。
真矛盾。
ahmiaow

杰胜 说...

养儿育女本是一门大学问,加油咯!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像你一样和孩子说道理。我觉得你的教育方式还真的很不错。最起码,你让孩子自然地成长。这个看似理所当然的教育方式偏偏都被我忽略了!

letaotao,有时,我也会像你一样为自己的"失败"而自责,懊恼。现在,我尽量不去想失败与成功。当你全心全意想做到某件事时,肯定能成功的! 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养育孩子更是急不得噢!

bteng,认同。。我也觉得我的父母也因为我们的主动和时代的进步而改变。这是好事来的。大家的距离又拉近了。

ahmiaow,你的矛盾是多数父母的矛盾。看了一些书,再看看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我觉得"自然"的教育真的最关键有效的方式。

杰胜,谢谢打气!

cre8tone 说...

为飞翔做好准备! 嘻嘻!~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