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0

想培养一种习惯

“临睡前,读故事书给孩子听。”很抱歉地说一句,这个“科目“,我不及格了!


对于教育孩子,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培养她们喜欢看书。看书的孩子应该不会变坏,对吗?


蹉跎了将近5年的岁月,这一次我下定决心要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从上个星期开始,我鼓励孩子临睡前阅读一本故事书。


轩女尚且合作,而且很快地喜欢上了这个习惯。


小恩则需要我为她讲故事。开心果无论何时何地总会为大家制造笑料。

”小恩来,let mommy tells you a story."

"tell story? 哦,来了。"


小女子从椅子上下来之后,竟然在地上猛跳,然后对我说:

跳story ,跳story!”

小恩啊,你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你可知道,此tell非彼跳呢?


在一旁的姐姐笑弯了腰,对着傻里傻气的小妹,轩女也只好一笑置之了!

小恩这个"扑风抓影"的习惯还真的不知何时才会纠正得了!


看书是一种好习惯,妈咪还在努力地培养着习惯,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在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屋。

注:
宝贝们,很久没为你们拍照了,"一日一照片"的目标离我越来越远了。。。真惭愧!


18 条评论:

Unknown 说...

嘻嘻!这个“科目“,我也不及格!

我没有每天都讲故事给恒心听。有时仔仔还会要求讲他最爱的卡通人物“Ben 10”,但是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讲,就把故事中的人物名改为‘Ben 10’咯~

winnie@ah咪 说...

嗯,我根本拿“0鸡蛋”,因为我根本没跟婷讲故事的。讲真,因为之前嬷嫲顾她她没这些“活动”,现在她也是真的要睡才肯进房,如果她还不想睡的状况,根本都不肯进房的。在厅的话,她讲的还多过我们~~~

Cammie: Xuan&Zen 说...

哈哈,我也是不及格!因为我根本没跟孩子说故事。书是买了,可是懒惰。。哈哈!而且他们也不爱听!

bteng 说...

恩女的反应,好好笑哦! 她真的太可爱了。。。

讲故事,我不行。因为我会比较呆板,缺少创意。但是为了女儿,我会尽力而为 @-@

Julia Tan 说...

我觉得,有可能是年纪太小的原故吧,听不懂。我儿子也是如此,才开始讲第一页,他已经迫不急待翻到最后一页,然后把书一丢,就跑开了!尚算欣慰的是,他还蛮配合的静坐一旁,听我讲解图画字典。

菊姿 说...

我还好啦, 可以勉强拿D, 因为不是每天讲。
不过, 觉得孩子的个性也是我们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我的大儿子, 就很爱看书, 很爱听故事; 小儿子就没耐性, 故事才讲一半就要走人了。

小薰妈 说...

小孩总是喜欢‘捕风捉影’吧?
每天晚上小薰都会自己拿一本书跑来‘逼’我跟她读书。如果我不答应,她就会死缠烂打的叫到我投降为止!!
所以,我天天都跟小薰读一些生字的flash card或者书本。当然有时会读读圣经书籍。小孩的是《my book of bible stories》...但是她每次都会讲:“马麻,旖薰要读my book strawberry”!!(stories 依然被解读成strawberry)@@

~仪仪妈咪~ 说...

哈,我也是一样咯,懒惰,惭愧啊~~

August Yang 说...

要坚持持续做,真的很不容易。 我很累的时候,就乱乱编个故事。 现在没有了,每天睡前,儿子看漫画, 我也跟着一起看漫画或看其他书籍。

Candice 莉 说...

忆起很遥远之前的事...
在女儿还未来我家报到之前,我每晚为儿子讲几个故事(每晚都重复那几个,那时候儿子还不足两岁...),生下女儿之后,儿子就再也没听过我讲睡前故事了,因为分身无术!觉得有点愧对于他...
到了女儿也长大一些,偶尔我们会在睡前自我检讨一番,来个在床上举行的“家庭会议”,(LG没参与过,因为他上长期晚班。)那时候儿女要我说的是真人故事,也就是我的童年往事...好怀念那种时光!

芷晴妈(Peggy) 说...

哈哈哈哈。。。。好可爱的小恩哟!
每天睡前讲故事,我也没办到。我跟女儿是有时间就讲,当她心血来潮要看书,要听故事才讲。哈哈。。。
妳这个习惯很好呢!我也要向妳学习了。谢谢。

凯丽。angie 说...

还来得及的, 他们都还小!
语馨未满一岁,我就开始念故事给她听。。。
一直念到现在。。。我们夫妻会轮流,我若没空,就老公!
语馨很爱看书,尤其是绘本,我常带她上图书馆看书,借书,现在的她,已经是爱书一族了。对她来说,买书就和买玩具一样重要!

加油!

Wyneth Chia 说...

我也是从小就培养我的儿子,可是久而久之,慢慢懒散下来了。幸好他还是好书之人。

普普 说...

你给孩子读故事比较好吧!孩子酱小的年纪,很多字还不会读呢!每天晚上5分钟读故事不会太长,应该可以胜任,最好是短篇,漫画也可以.不要期望孩子会耐心听故事,有时候他们会不耐烦,不过久而久之会培养对听故事的兴趣.

penangmama 说...

从小我就讲故事给他听,所以孩子变成爱书一族了。现在他一有空就捧着书啃,最近他迷上了小叮当漫画。偶尔口念着短句,不会的字就随便读,只要他知道句子的意思和故事内容就行了。最近我一拿书,故事读到一半我就打瞌睡了!哈哈!要坚持到底!加油!

恩轩至佳 说...

珍,你的脑筋也转得蛮快喔!

winnie@ah咪,婷看起来并不像爱讲话的人。不过,爱讲好过她什么都不说,好事来的。

cammie, 我也是因为懒惰还有太多的借口才会一拖再拖。

bteng,不必自己想,买本书照读就可以了:-)

Julia,这大概是多数孩子的反应吧? 我也是因为这样才泄气,然后直接放弃:-)

菊姿,哈哈。。你还有D可拿,不错,加油噢!

小薰妈,小薰的反应还真的和小恩很相似。我的小恩发音不准,也许因为这样她学习语文比较慢吧?

仪仪妈咪 ~,我们"惭愧"的共同点还蛮多的:-)

August,我从来没看过漫画,也许等孩子大一点可以介绍给她们认识:-)看书,什么书都行,只要是健康读物,我都不反对。

难得清闲,由你的童年往事当故事情节还真不错噢! 好建议,又不必太伤脑筋去编故事。

芷晴妈,趁早开始吧,我是越拖越懒散了。。呵呵!

凯丽,我好羡慕噢。。我的朋友也是从4个月开始念故事,现在孩子3岁,超爱看书的。你们都很有耐性和坚持,由衷佩服!

Wyneth,你也是一个成功的妈咪。我用太多借口来掩饰自己的懒散。现在我该醒来了!

普普,小恩是由我读给她听,轩女则是自己读。有时懒惰,我们就一起念,一起表演。是啊,其实说故事时间并不需要太长。而我,就偏偏浪费了她们的黄金时间。

penangmama,好羡慕你的坚持。孩子爱上书就是你最大的回报了! 恭喜你的成功! 我希望我还来得及!

Angie Lim 说...

跳story。。哈哈,很有创意的恩轩妈!
我最近很忙,没留言给你。但我还是有定期定候看你blog哦!

恩轩至佳 说...

Angie,谢谢你百忙之中依然不忘来这里看看。我看到你许久没有更新博文也大概猜到你有多忙了! 要好好照顾身子,产期也近了,对吗?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