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10

为善最乐

早前,从星洲日报看见了有关助养贫穷学生的活动。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助养者的一份子。

于是,我对肥爸献义,希望得到他的支持。

如我所料,他保持一贯的沉默,不支持也不反对。我知道他内心的挣扎和矛盾。他想说 YES, 却又不舍得出钱;他要是说NO,却又于理不合,毕竟是做善事,不该说不,不是吗?

就这样,这件事一隔就隔了2个月。今天,我突然心血来潮再次老调重弹。
出乎我意料之外,这一次他竟然点头了!

肥爸并非慷慨之人。严格来说,在某些情况下,他甚至是吝啬的。吝啬的人,可以从两个角度分析。他可以是节俭之人,也可以是一毛不拔的人。

从小家贫的他,深切地体会到金钱的可贵。红字牛奶 (炼乳) 就是他的婴儿时期的奶粉;他和姐姐每逢初一十五到庙里拜拜,不是为了诚心而拜,而是期望拜拜之后可以得到善男信女所赠送的水果。

他也是几乎成为因为没有足够的大学学费而被逼退学的学生,还好当年政府及时提供了高级教育基金贷款 (PTPTN)。

环境造就一个人性格。他是穷怕了,节省早就便成一种习惯。因此,在某些时候,不自觉地过度节省而被人误以为是吝啬。

我不是来自富裕家庭,但也不至于像他如此家徒四壁。 12岁之后的我,为了升学,寄居亲戚的家。阿姨家境也是得过且过。在耳濡目染之下,或多或少我也被他们节俭的习惯所感染。

我承认,我被环境训练成一个省吃俭用的人。我不会刻意选择吃好的或穿好的,因为吃喝穿着就像过眼烟云,那种满足感很短暂,霎那间就不复存在了。不过,省归省,偶尔我还是会放纵自己、宠爱自己。

我之所以节省,不是为了一己私欲,更不是为了要有更富裕的未来。节省,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我想把最好的留给爸妈、家人和孩子。

话题扯远了,总而言之,我想说的是: 勿以善小而不为,为善最乐。我希望自己可以慷慨解囊,当我想为社会尽一份棉力的时候,但愿我不会犹豫不决。

12 条评论:

普普 说...

节省和行善都是美德,两者可以平行吧!:)

An ordinary person on earth 说...

I know the real taste of "no money"...so, I fully understand your hubby on this because I belong to the same kind..

天天天蓝 说...

我想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可以帮帮别人是一件很好的事。我的求学生涯也不容易,深深明白那种感觉,几天三餐都啃白馒头的日子现在想想也是一种美丽的回忆。
我和老公也参加了这个助养计划,一年捐助两名清贫学生,希望以自己的绵力,让他们可以继续读书,因为我相信,知识是改变人生的最佳良药。

bteng 说...

助人为乐是人生的一大美德,我支持你哦。快快行动吧!

想当初我想要助养时,我只是通知我老公一声而已。他没反对,我就准备支票然后就寄出去了。虽然是我出钱,但是,当我们收到助养者的资料表,我们两真的很开心。同时老公了解到助养者的穷困生活,他有表示想寄一些钱给她。我跟他说,不可以寄钱,但是可以寄一些文具给她。;)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为善最乐-先舍才会得,所以叫“舍得”。当然舍不是想为了让自己得或有所回报,只是舍是应该的也是理所当然。当我们舍的时候看到他人因“得”而高兴和感激时,这不就是“得”吗?

诗艳 说...

助人为快乐之本,加油!

cre8tone 说...

帮助别人, 自己快乐!

Jace 说...

Giving is not the privilege of the rich, it is the privilege of the sincere =)

J Sky 说...

加油哦,施比受更快乐。

恩轩至佳 说...

普普,对于我这种小康之家,肯定需要平行。。嘻嘻!

Gilbert,只有真正身历其境的人才懂得那种滋味。 还好,你苦尽甘来了!

天天天蓝,我能做的也真的只有那么一点小力量而已。希望助养的学生能够感恩,珍惜给予他们的求学机会,将来可以回馈社会。

bteng,私自寄钱应该不太好吧,担心其他的学生会吃醋,想帮他反而害了他。 一切跟从星洲指示,应该不会有问题了。

流浪汉,你这篇舍得论说得很有道理。两个月前,就是因为舍不得而耽误了。还好,我们及时舍得了。。嘻嘻!

诗艳,P&P mum, J sky, 嗯,我会继续加油的。谢谢鼓励!

Jace,说得是。 乐善好施又不期望回报通常都是普通人家,而非大富大贵之人。

Ohaiyo 说...

姐,这次我用真实身份来推翻你的论点。姐夫和我是同一类人。吝啬和我们扯不上关系。我们是节省。我们是可以非常好控制欲望的少有动物。我的投资部落格不是写很清楚:善用投资所得,实现慈善救济的义务。

不过,我觉得姐夫和我的意向应该相同。一,必需先确保家庭一切安稳,才能向外伸展。二,与其小额捐献,倒不如先用我的投资能力将它复利成长。基金有了规模后,便能自行运作,提供源源不绝的收入来源,造福更大更广的群众。(当然,成不成功还是未知数)

唉。。雁雀安知鸿鹕之志!

Angie Lim 说...

但我们辛福的时候别忘了还有人需要我们的帮助。这点,你做到了!肥爸不是吝啬,而是穷人家出身,知道现有的所得来不易,所以用钱比人家精得多而已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