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0

我来写,你来读

最近从书上的其中一篇文章发现到芬兰教育的其中一个精髓---每个学生开始写一个故事,然后再一个接一个地完成故事的内容,而故事的结尾则交由第一位作者来决定。



我个人认为不这失为一个很有互动又可激励孩子写作能力的好活动。这一本书收集了所有学生得思维路径,是全体同学的呕心沥血之作。



每个学生必须详细地阅读前文才能够把故事接得有条不紊。写的人可以天马行空地尽情发挥其想象力;接故事的人则必须认真地思考着故事的情节,此活动既能把想象、分析、逻辑集为一体,又能让所有学生感受到被重视的喜悦,果真的一举多得!



反观现代的教育制度,学校只注重分数、格式。好的文章得以表扬;反之就得回家重写、订正,学生的自信心也许因此受到打击。



再者,我们的教育制度只会教我们用千篇一律的格式写该写的内容,做该做的结论,却忘了灌输我们写作是没有对与错的”!



学生的题目被限定,格式被规定,甚至连内容也可能被内定了,少了那些所谓的重点,分数就会大打折扣。 写作再不是因为兴趣而写,而是为了分数而写!



看到这个概念,我突然有个想法: 等孩子有了书写能力之后,我们4个是否也可以效法轮流写故事呢? 妈咪想看到的是孩子的童真,不要抄袭,更不必造作,只要表达自己就好!



我还有一个想法: 如果由我们(这里的所有博友) 一起动笔写一本儿童故事,会不会是美事一桩呢?



我在幻想着,当我把这本集合了多位父母为孩子所写的书念给孩子听,将来她们懂事了,会做何感想呢?



如果我把想法付诸于行动,你愿意配合和参与吗? (纯粹做个民意调查)

16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哈,我想如果是我不行吧,文笔没你那么流利~~~

J Sky 说...

哈,我也不能!

诗艳 说...

好主意!可惜,我这个人不够创意,从来没有试过篇故事。嘻嘻!

自成 说...

我写少年的好不好? :) 轩佳的娘,最近过得好不好? :)

ccm 说...

我家常常玩这种游戏,由我先开一个头,比方说:昨天,下大雨。。。孩子们会轮流接故事,他们接的故事可能会这样。。。

昨天,下大雨
今天,没有下雨
今天有太阳
今天的天气很好
我们一起去玩耍
到了晚上,我们很累就睡觉了。。。

哈哈,有的时候,故事很离奇,有的时候,故事有头有尾,但是,对孩子们来说,这真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

我支持你哟!

普普 说...

不愧是一个写作人,才会想到这样不平凡的任务!

我们的教育制度太刻板了,你提议的连接故事很有趣,创意无限!

Angie Lim 说...

可以呀!但首要是你要作批文所有博友故事的人选之一,因为我的华语程度不是很好。

bteng 说...

我也不能。。。因为我的华文不合格 #羞羞#

eMmy LiM 说...

现代的人都只愿看,不愿写。。。况且很久没动笔了,那天阿姨叫我教他女儿写作,我都忘了要怎么开头跟结尾了。。。我以前还是华文拿 A1 的呢。。。惭愧。。。

杰胜 说...

马来西亚这个填鸭式的教育制度实在很悲哀!

薰衣草夫人 说...

你写,我等着读,举手举脚支持你!

匿名 说...

很好啊!在这个游戏里头,创意排第一,文笔居次,所以大家不必害怕被比下去,何况这应该是以不具名方式进行的,我想会很好玩。

~ ginger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为孩子写故事不必流利的文笔,简单就是最真诚的回应。

J sky,得答这么干脆?

诗艳,我也没创意,不过"骗"小孩勉强可以啦,哈哈!

自成,谢谢问候,我是十年如一日! 少年故事,好。。不过我得收藏先,多年后再拿给她们看。:-)

ccm2poco,你的活动很不错叻,我也想试试看,培养她们的口才。如果决定要写故事,我会找你的,谢谢支持!

普普,如果有你的支持,这本故事肯定生辉不少,会考虑吗?

Angie,大家可以轮流教对,别说你华文程度不好啦,不好的话是写不出博文的:-) 谢谢支持,等我的好消息:-)

bteng,能的,对自己要有信心,孩子看了你的用心,会更窝心噢! 再考虑看看:-)

emmy,A1的优秀生怎么可能会写不出呢? 稍微磨炼一下,刀还是利的。我的SPM可是拿C4的叻。。

杰胜,大马教育悲歌唱不完。。。

熏衣草夫人,你也来参与,不要只当读者:-)

ginger,说出重点了! 谢谢你的支持。方便电邮给我你的邮址吗? 等我下星期处理完重要的公事之后,我会召集人马,准备开写 :-)

翠仪 说...

值得多多鼓励啊!我蛮喜欢这个主意,很有意思.近来对华小的教育制度真的太失望了。 一言难尽啊!

OrangeSFun 说...

很有意思的活动,算我一份!
要不要加上插图?图文并茂会更好看~

恩轩至佳 说...

翠仪,谢谢支持,我会再联络你,详谈故事情节:-)

Orange,好主意。有你这个画画老师帮忙插图,这本故事书肯定会更有看头! 等我的消息:-)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