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10

寸草心

话说那天在飞机上遇见了一位年届60的婆婆。她只身一人前往德国探望她的儿孙。


刚开始,我以为她是个精通英语的老太太。聊开来,才惊觉她对英文一窍不通,却又有勇气只身飞往德国。


言谈之中,她尽露出无私的母爱。长子自18岁之后就到德国深造,从而定居国外;幼子则是槟城某家知名酒店的大厨。


天下父母心,只要一谈及孩子,做母亲的总会滔滔不绝地细诉孩子的一切。即使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了,在妈妈的心目中他们依然还是当年乳臭未干的孩子!


我好奇的问道: 你的儿女难道不担心你耽误机程或在机场迷失方向吗?

妈妈的每一句话都是维护着孩子的。
“女儿刚才有交代机场的地行人员帮忙牵引我,应该没问题的。”


我忍不住地对她说: 你好勇敢!


孩子多久回来看她一次呢? 少之又少,因为他们各有所忙,唯有等她这个得空的老人家长途跋涉地去见孩子了。


阿婆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 孩子放不下他的生意;孙子十多年来只到过大马一次。我每年都会到德国探望他们。我也习惯了往来两国的生活。


妈妈的爱永远都是如此伟大、如此地包容!


为了生活,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事业为由而忽略了回乡的重要性。家中年迈的高堂若想要与儿女叙旧也只好舟车劳顿、翻山越岭地去找孩子。


为了不知所谓的理由,”孩子回乡探望父母”已经演变成”父母离乡看孩子”。


孩子一旦出了国,难道就真的回不了国了吗? 外国的月亮真的有那么圆吗?


本身家庭的前途重要,父母难道不重要吗? 将心比心之后,让步的依然还是父母!

11 条评论:

J Sky 说...

我到觉得没什么不好,就当这是旅行咯!

匿名 说...

让我想起了这篇
http://www.wretch.cc/blog/clairehsiao/9736795

AHMIAOW

winnie@ah咪 说...

嗯,让步的永远是父母~~~

就好像国内、新加坡,儿女大了,到另一个城市生活,生了小孩,父母又是要跟着去,担心孙子~~~
有些爸爸说过不惯城市生活,妈妈又不忍心孙子没人照顾,所以临老分割两地的大有人在~~~
父母就是那么的伟大~~~

普普 说...

“孩子回乡看父母”变成“父母离乡看孩子”!60多岁的老人千里迢迢。。。。很心酸!

cre8tone 说...

孩子如果不回来, 不这样,又能怎样?

bteng 说...

转接ahmiaow给的网址,一边读,一边眼湿湿。我佩服阿嬷的勇气,但是身为儿女就这样放心让他们“孤身作战”,会不会太残忍了???

我爸妈不敢参团旅游(怕失团),所以我和姐姐,弟弟都会陪他们去游玩。因为我们知道,假如我们没有陪他们,他们这一生就没有机会出国。我们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陪我们。当我们长大了,我们身为儿女的应该要放多一点心机在他们的身上。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孝道真的很重要。

梦熊 - 张峰与 (Wallace Teo) 说...

我们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子欲养而亲不在的痛楚..

诗艳 说...

虽然我每年都会回家看看爸妈,不必他们舟车劳顿、翻山越岭过来看孩子。但,这一类分享还是让我不禁泪流满脸,真希望可以马上回到他们身边。

Simple Life_Peace of Mind 说...

I think moon overseas is quite round, the attracting is high enough for young people like me to think of working overseas. Afterall, we are trying to have a better life. That's why, I think I am one of the luck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I have a job that allow me to travel to places, yet able to be station in M'sia. Though it is not actually my "dream job". It allows me to balance my family, and my will of working in different countries.

小素 说...

这个年代,有很多不会英文的老人家都是这样出国的了。 我朋友说,他老板的妈妈,坐轮椅,都是这样一个人到外国去看孩子。每次去国事,家里的人都会写一些用英文写一些在机场会用得到的便条给她,让她拿给服务人员看,解决语言不同的问题。

恩轩至佳 说...

J Sky,我还是认为有子女陪伴的旅途会比较温馨咯。。。

Ahmiaow,谢谢分享。等我有时间再慢慢品尝。

winnie@ah咪,是咯,现实就是有太多的无奈,所以逼得为人父母不得不低头妥协。

普普,的确心酸。当我听她细诉时,可以感觉到她从无奈变成习惯了。

P&P mum,所以要让孩子知道,不要忘本!

bteng,是咯,社会越进步,想尽孝而又做不到的人实在太多了。

wallace,等他们体会到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诗艳,不好意思,勾起你的伤心处了。。。

simple life,你的工作还真的是上上之策噢! 两全其美,又不必为了理想而离乡背井。 不错。。

小素,坐轮椅都让他单身去外国? 真够力。。。真不懂那些人的心这么会那么"放"。。。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