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0

谈谈独中

最近的新闻报导了太多教育的未知数。我国的教育水平每况愈下,教育部看起来像是再亡羊补牢,事实上却又举棋不定。


别的不说,光谈马来文的水准就足以让华裔子弟对大马的教育止步。某天心血来潮,我和朋友聊起有关孩子未来的教育方针,结论不外是:有能力的话,送孩子到国外深造吧?更有能力,又无牵挂的话,干脆举家移民算了!


为了孩子的教育而移民的人大概不计其数了。我不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位,因为这里有我牵挂的亲人与事物,我不想离开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


多认识一种语文本来是一件好事,偏偏目前的学习方针已经乖离了学习语文的本意。为了不必要的枷锁,这个语文让我们学得心不甘情不愿,甚至已经到了为了考试而学习的地步。


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我想独中应该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吧?独中可以摆脱国中的无奈,同时也比国际学校来的便宜,学习伸缩性也比较强。


反正都不想让孩子在本地大学深造的话,读不读国中大概也不再是关键所在吧?


毕竟树大招风,如果将来独中生意越来越好,教育部会不会借故对独中百般刁难呢?


独中又是否如我想象中那么好呢?凡事皆有利与弊,独中的弊端又有哪些呢?

18 条评论:

Julia Tan 说...

哈哈,你的见解和我LG简直是一模一样。他也是想要送孩子们去读独中,原因?就如你所说的,本地的教育方针真的是偏离了教育真正的意义。

Wyneth Chia 说...

有能力的话,当然送去国外,没能力的被逼在这咯。

Bryan Mummy 说...

我的長子今年就讀一年級,不必等他上中學,
一年級開學前我時也曾經為選擇學校而舉棋不定,我曾顧慮很多~~
最後我讓兒子入讀私立小學。

有朋友羨慕我說兒子讀私立小學就省卻很多麻煩和解決我現有的困擾,
我請她們別羨慕,我說凡事皆有利与弊,私立學校有哪些弊端,
讓我家去做白老鼠慢慢地了解,然後我會很透明地記錄下學校事跡
和這些關心這話題的朋友分享,是好是壞~~也是主觀的問題。

我們已經很努力工作開始存大學教育費了,
因為送孩子到國外深造是我們夫妻的共同目標~~只希望願望達成~~

芷晴妈(Peggy) 说...

密池,不瞒妳说,我也决定了让女儿将来读独中。尽管,独中也有弊,但还是觉得比国中好。

自成 说...

我的话,小学念华小,中学念独中,大学就让他们到国外,不过当老爸的我,可就肩膀都弯了 :)

Shanghai Lily 说...

hi, just sharing some personal experience with u. i sent both my kids to Chinese independent schools, I'm impressed with the teachers' dedication and discipline, not so with the very rigid style. absolutely no regrets!my kids have good command of Chinese language(from school)and English(from home) and passable Malay.

普普 说...

独中制造人才,输出人才,除非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否则毕业后,出国念大学的都不回来了!

Unknown 说...

哈哈!那么巧! 那天我和我的姐姐聊天,我告诉她将来我打算给我的孩子念独中,她笑说我想得太远了! 哎哟~ 时间过得那么快,想想下就到了。。。

喵莲 MiaoLLian 说...

独中压力大,搞得学生只为成绩而活~这是个人看到的想法啦~

eMmy LiM 说...

在北马的独中,只有那些成绩考很烂,还是学校不收的学生,才会到独中去的。。。至少亚罗士打的独中是这样的。。。

大白鲨 说...

本人也是觉得本地的中学很像在浪费时间
我想将来也会考虑给余小姐念独中
但是如妳所讲, 独中越来越红
政府应该会有所行动
到我们的下一代也不知将会改到什么情况

凯丽。angie 说...

其实,我俩夫妻也不满意我国的教育制度,想把语馨送进国际学校! 很烦恼!

cre8tone 说...

我以前是读独中的... 蛮不错!~
只是, 现在学费也越来越贵了...

winnie@ah咪 说...

或许我家的经济能力还属于低收入群,所以讲真我还没想过以后要给孩子念私立学校~~~
只希望尽我们能力给孩子好的,当然更希望以后会有改革~~~

诗艳 说...

读独中压力很大,孩子也许会很辛苦的哦!现在流行homeschool,完全迁就孩子的程度学习,是快乐的学习,你可以考虑。不过,不论读独中或homeschool,孩子都必须出国深造,你舍得吗?

Meini 说...

对啊,如果不打算在本地大学深造,其实选择独钟会比较好,而且独中的水准比国中来的好。

而且有很多国中的老师太得过且过了,没有比独中得来的认真。

恩轩至佳 说...

Julia, 我们是"英雄所见雷同"。。哈哈!

Wyneth,为了孩子,有时没能力也变得有能力了:-)

Bryan, 你们真的很用心,希望将来孩子会感恩。 私立小学是国际学校吗? 它的制度和独中又有何不同呢? 每月的学费会贵吗?

芷晴妈,哇塞,你这么快决定了? 距离中学好像还有很久叻?

自成,你还没当爸,现在可以开始筹备了。

Shanghai Lily,谢谢你中肯的意见。 你的宝贵意见可以为我解开很多疑惑。 你孩子报读是那一带的独中呢?

普普,对啊,这就是独中生的无奈。我不想孩子将来定居国外,因为我始终认为做人不该忘本。 大马再不好也是我们的国土,家人是不该被"抛弃"的。 如果真的情非得已,那就到新加坡就业罗。。

珍,时光飞逝,转眼之间孩子就长大的了。

Lilian,我想国中生也是如此吧? 反正都得受压力了,我宁愿选择"压"得值得一点:-)

emmy,我也曾这么认为。希望不久的将来北马的独中能够有所改善。

大白鲨,唯一见步行步了! 政府也轮不到我们干涉!

凯丽,趁孩子还小,你还有时间慢慢想。

P&P mum,学费已在考量范围了。最重要的是素质要好,贵一点也给得甘愿。

winnie@ah咪,每个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当然也得量力而为,不要苦了自己,也累坏了孩子。

诗艳,我想我会舍得,该放手时得放手。。homeschool在大马好像还不普遍,对吗?

meiNi,南马的独中素质应该比北马的来得好。再过几年,我就会变成研究独中的队员之一了:-)

Bryan Mummy 说...

每月的学费还可以,和很多妈妈分享过她们都是是合理的。
私立小学和国际学校不一样,国际学校存学习国外课程不学习国语。
私立小学依然有学习华语和国语,不过着重英语书写与会话,功课少。
除了自家安排的考试也一样会参加UPSR检定考试,所以中途可转回政府中校,
私立着重课外活动,讲求课目理解不教小朋友用背书的方法,

我不满我这里的华校总是叫小朋友抄生字~~抄句子~~功课超级为敌多,
我这里有一些二年级的学生是国语课时连友族老师说些什么也听不懂
因为是国语课时只抄答案而已。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