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10

一支笔,一个道理

自从有了书房之后,我感觉到日子比以前轻松了。


在这之前,两个小朋友都是在客厅里写字、画画、玩耍、涂鸦等,把原本如麻雀般小的客厅变得更杂、更乱。


如今,她们回家梳洗之后便自动地往书房钻,要搬、要玩、要闹全都集合在同一个角落。因此,为我省下了很多打扫、收拾的功夫。


书桌上的”朦沙玻璃”是为了方便孩子涂鸦所安置的。孩子终究是孩子,对marker pen 或ink pen 总是特别感兴趣。

为了鼓励孩子,我让她们为自己当天的表现评分。有礼貌、有善后、有礼让等美德者得A 再加一颗星星;反之,就得扣分。


小朋友喜欢反客为主,喜欢模仿老师评分,更喜欢拿着笔在墙上涂鸦。为了可以在墙上画多几笔,她们自然而然会注意自己的操行和表现,希望可以得到多几个星星,画多几笔。

我不想纵容孩子随意玩墨水笔。肥爸则认为我太独裁,喜欢限制孩子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我何尝不想让孩子自由发挥呢? 有时,过于放纵孩子会造成一种浪费。浪费资源的同时也误导孩子, 爱她变成害她。


擅用资源、节省资源因为从小训练,而不是根据资源的价值而任君挥霍。笔,并不贵;可是一支普通又便宜的笔也许会养成孩子放浪不羁的性格。


在我的限制下,孩子会善于资源。写完之后,会自动把笔交还给我,因为她们知道她只有一支笔。珍惜这支笔,就还会下一支;反之,就只有看的份、羡慕的份而已。


一转眼的功夫,肥爸允许她们自由发挥。不到三分钟,这支笔就面目全非了! 瞧,你达到”自由发挥想象力”的目的了吗? 结果是不是出乎你意料之外呢?


孩子需要一个明确的指挥。我不反对她们自由发挥,但长辈需要很明确地告诉她们,笔是用来画画、写字,而不是拿来玩的。


肥爸的”爱的教育”间接地让孩子有了一种想法。在爸爸面前,什么都行;在妈咪面前,什么都得听她的。


轩女告诉肥爸: 爸爸,妈咪complaint你拿抹手布来擦玻璃镜。


抹手布是抹手的,不是抹镜子的。你说,该骂不该骂呢?


男人这么做叫随性、通融;女人这也不行、那也不能叫霸道、专制、独裁、固执!


我想我这辈子也不会是个通情达理的女人!

15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哈,有同感~~~我家肥佬更够力,有时婷叫他开零食(婷要做什么“坏事”都是找他的),他还要告诉婷:啊咪不肯哦,啊咪会骂哦。

诗艳 说...

世界都变了吗?以前我们的父母是严父慈母,现在却是严母慈父。孩子需要大人的引导,所以我同意你的做法。其实,你真的很会训练孩子哦!

小薰妈 说...

哈哈!我是比较‘随性’的妈咪!只要是不会危害他的健康和生命的,我都‘放任’她去体验去触摸!!^^
所以,基本上汽水零食我都不给他喝;玩具我会叫他自己拿自己收;要写字画画也只可以在指定的地方写/画。这样就不需要我们一直追在后头收拾咯!@@
所以我觉得你有一定的原则是做对了!!

~仪仪妈咪~ 说...

感同身受啊,呵呵。。。。我也是比较严厉的那个!

Unknown 说...

我也很想拥有一件书房,玩具房。 那样收拾的工作真的比较轻松! ^_^

淑娟 说...

我也是比较严厉的吧!你真的是一位好妈妈哦!

cre8tone 说...

很不错的书房!~

joy 说...

密池很会规划,也会教育孩子,真羡慕你孩子,有如此用心的妈妈,好幸福的轩轩与恩恩。。。

匿名 说...

我朋友家让出一幅墙给他的两个女儿,不过是用蜡笔。
蜡笔也比较便宜,不过要选没铅的。
AHMIAOW

Vivien 说...

嗨,来打声招呼。你好!
很喜欢书房的那片朦沙玻璃,很不错的构思。

凯丽。angie 说...

在家,我也是算是那种很放任大小姐做任何事的妈咪。不过,也许是从小就分好界限,她很清楚该做什么,什么不该做。。。所以,我还算很放心啦!

而且,她是比较怕我的:P

有时,他很安静的时候,我会问“馨,你有做危险の事吗?”

她会说:“没有!”然后报告妈咪他在做什么。。。

馨拔,更随性。。。

Angie Lim 说...

人家说教养小孩要其一当好,另个充当丑人。
你,肥爸,恩轩在家中不就是正上演这一幕吗?
其实恩轩都属乖巧了,肥爸是爱女儿所以有时会大大步让你们俩的宝贝咯。

或许你不晓得这博文不经意散发着家庭温馨味道呢!

普普 说...

一支笔,不但可以自由发挥,还能避免浪费资源,厉害!

抹手布看起来差不多,用起来也差不多,男人通常为了方便,不会计较那麽多的!:)

恩轩至佳 说...

winnie@ah咪, 现在的丑角都有女人来演,男人就会专挑好人来做,真是的!

诗艳, 是咯,世界真的变了。我觉得自己训练孩子还真的需要多努力,有很多盲点都被我忽略了也。。嘻嘻!

小薰妈,当个随性的妈,孩子和你都不会压力。肥爸常说我无形中给他们压力,要做到欲纵欲擒还真的不容易。。。

仪仪妈咪,原来我们都是丑角。

珍,的确比较方便打理。虽然说孩子玩了之后会收拾,不过在房间里"内乱"怎样都比在客厅乱来的整齐。

淑娟,说到好妈妈,我还真的远远不如你呢!

P&P mum,麻雀之所而已。

Joy,过奖了,我还利"好妈妈"的目标很远呢。。

Ahmiaow,我也曾如此想过。最后还是不敢恭敬,因为家里范围不大,没能出让给她们:-)

VIVIEN,谢谢留言。欢迎随时留下意见让我参考。

凯丽,哈哈。。女儿被你调教得蛮老实的,很成功噢!

Angie,看起来不想'好事"的都被你说成温馨故事了,你真行! 凡事往好的方面想是正确的。坦白说,我也不认为这篇是在投诉肥爸,而是志在记录孩子的儿时趣事:-)

普普,哈哈。。我是就事论事:-) 也许男人偶尔的不拘小节就是最令女人难以恭敬的作风!

翠仪 说...

讲得一点也没错,我也是那较严厉的一个。不过,爸爸的威严还是保留着。 必需的时候,是我的秘密武器最后一招也!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