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

女儿难为

上个周末,我的父母难得从大老远的家乡北上槟城来探望我们。看天吃饭的渔夫,几乎长年累月都在工作,只有遇到刮风时才会休假。

这次,他们决定趁着连续几天的假期,想要到泰国的合艾走走。我原本也想请假陪他们畅游,却因为这临时的决定而让我无法妥当的安排两个女儿。如果不是因为流感,我根本就不需要诸多顾虑,把孩子一并带去就皆大欢喜了。

结果思前想后,我最终弃权了。面对着父母,我的心里感到万分的愧疚。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这个女儿的角色就越做越退步。有了轩女之后,我已经从主角变成配角;小恩的加入之后,简直就从配角降级到靠边站的旁观者了!

在兄弟姐妹面前,我总是主意多多,付出少少的那个人。每次,我都负责建议,结果实行的都是我的兄弟姐妹,而我就像个局外人,只会说不会做。的的确确是个”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的失责女儿!

我的爸爸打趣说: “没有人照顾孩子像你们夫妇俩这样难缠的啦! 一点自由也没有!”

“爸爸,你可知道,我们也不想搞成这样。在槟城,我们举目无亲,苦无对象可以让我们暂时把孩子寄放。日子久了,她们自然离不开我们。当然,有一部分是我们自己也放不下心。”

身为人母,我不想当个缺席的母亲;身为人子,我更不想只当父母心目中的客人;身为人媳,我从未对家婆克尽孝道。我不想错过孩子的幼年;更不想让父母虚度晚年,身兼多重身份的我,自知无法做到尽善尽美,面面俱到。但我仍然希望保存我在家中的主角地位,我要当个好母亲,同时是爸爸妈妈心目中的称职好女儿,也是兄弟姐妹们的好姐姐!

可是,我真的有这份能耐可以胜任如此复杂的角色吗?

28 条评论:

567 说...

了解你的苦衷,现在我们也是身为人母,加上孩子太小,需要我们。。。相信父母们会谅解的。

Jasmine Ng 说...

看了你这篇日志真是让我有感而发!其实我也是觉得生为长女的我好像并没有好好的尽到孝道,其实我多希望自己有能力让父母去旅行。可是现在成了全职的家庭主妇,没有经济能力了。。。

twins mama 说...

我也觉得自己不配当爸妈的女儿了。。真惭愧! 感觉我不再是我。惨!

莱玲 说...

密池姐:
最近你的文章,好像在写我的心声~
我也放了妈妈的鸽子~不能陪她去越南

Meini 说...

唯有尽力而为了,加油!!=)

Meini 说...

唯有尽力而为了,加油!!=)

鳕鱼 说...

相信父母会明白你的苦衷的。待孩子稍微长大后,和孩子们一起陪伴父母,再一起去旅行吧!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不需要太内疚的啦,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有你自己的苦衷,尽力了就好!以后有机会才慢慢补赏他们咯~

rachel yee 说...

我最感同深受。
自从结婚后,因为嫁的远。一年只能回娘家一次。长辈能谅解还没那么痛苦,有时长辈会责备。很难受。

amee 说...

当年从彭亨嫁到槟城,再举家搬来亚罗士打,离娘家越来越远,想念妈妈和家人的思绪越重。生小儿子时,坚持要妈妈过来陪月,母女朝夕相对的感觉,真好!想对你说,真的能了解你的感受!

恩轩至佳 说...

看来我们都是天涯沦落人,有很多的无奈。

twins mama, 你的这局"感觉我不再是我"形容得真贴切!

567,他们的谅解让我更内疚。我就是因为"他们的谅解"而已在忽略他们,我太自私了!

莱玲,我也常放父母的飞机,无奈!

meiNi,LavenderBlu,Calven ,也唯有如此了!

rachel yee,amee,嫁得远,看来你们比我更无奈了!

芷晴妈(Peggy) 说...

妳都说到现代妈妈的心里头去了。唉!我想这就是我们已婚妈妈的无奈吧?有时候,的确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身兼多份重要的岗位,岂能通通都胜任得来呢?想想,我们也只不过是个平凡女人嘛?
无须自责啦!老人家,只要知道妳有心就开心的了。过年过节,买些小礼物,哄哄他们,便没事了。哈哈!

cre8tone 说...

我也觉得,身兼太多角色,很难把每一个角色都做得很棒。。。。。

完全有同感!~

普普 说...

还是那句:慢慢来吧!等孩子长大以后,也许你就自由了。不过,到时你已经老了,所剩的光阴无几,哈哈。。。。。。。

诗艳 说...

不能陪伴他们去游玩,你却可以安排他们在你家小住,你也可以常常带着孩子回娘家陪伴他们。孝敬父母有许多方式,我们不可能每一样都做到。然而,我们还是要尽量安排时间给他们,要多关心多陪伴他们。加油!

*Ah Bii* 说...

密池, 我想应该说,女人难为~

yeanyanbin 说...

呵呵
没关系的啦~~~
好好做个妈妈
做不成尽责的女儿酒别太自责啦~~~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嘛~~~
不可能所有的是都那么顺心如意的。。。

Vivian Ng 说...

这也是我的心声。。。

恩轩至佳 说...

Jasmine Ng,除了经济不许可,我想时间也是个大问题吧! 真无奈!

馷玉,我也是这样自我安慰的!

little prince's mummy,对啊,真的是分身乏术。

普普,就是,就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岁月不饶人啊!

诗艳,言之有理,这也是我目前所能做的了。

Ahbii,对对,我贴上之后,才觉得"女人"比"女儿"更适合。

yeanyanbin ,我就是以这个理由自欺欺人了很久。

Vivian,因为我们都是女人,哈哈!

TG 说...

请问密池家乡是哪里?

要和父母及全家一起出游是件不简单的事情,除了要仔细的计划,还要看最后有没有什么突发状况不能成行。

希望有一天你能带孩子及家人一起和父母出国圆梦。。。

sock peng 说...

要和父母一起去旅行不简单

今年,我带他们去新加坡走一趟
我可以感受到他们老了,要多陪伴
可是,我们又要工作赚钱

只能说说左右为难

恩轩至佳 说...

TG,我是来自霹雳安顺的小市民。你呢? 对啊,无论多周详的计划,也许也会因为某些突然事件而告吹的。虽然圆梦难,但总比梦难圆好,所以我还是会尽早圆梦的! 谢谢你的祝福。

sock peng,就是这个原因。太多取舍了,不过还是得下决定的。一起努力吧!

小素 说...

女儿难为,长女更难为。像我一样,家里两个女的,我是大的,小妹已移民澳洲。年纪大的父母独自住在马六甲,让我很不放心。要他们很我们一起住,他们有不肯。思想守旧的他们认为跟女婿一起住不方便。放假时,回的了婆家就回不了娘家,唉!

恩轩至佳 说...

小素,你的父母的心态和我的父母很相似。我的处境也和你类似,回得了娘家,就来不及到婆家,真的是时间不够用!

TG 说...

大叔是槟城人,不过已经一年半没回去了。看看年底是否有机会回去走走。

匿名 说...

相信我, 你父母会了解你的...
因为他们也是父母...

~ahMiaow

恩轩至佳 说...

TG,一年半未免太久了吧! 希望当你来槟城时,我们有机会见面。。哈哈!

AhMiaow,父母爱女心切,当然会理解。可是,我还是觉得做的不够好。。。

匿名 说...

有句俗话说:“父母爱子女有牛毛这么多,子女爱父母却没牛毛那么长”。希望大家都能多拨时间陪陪父母,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再”。愿与大家共勉之。。加油!

~ ludwig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