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9

你很赶时间吗

你是以怎样的态度接送孩子放学的呢? 是来匆匆,去匆匆, 还是不慌不忙,,慢条斯理地从老师手中接孩子回家的呢? 在孩子入小学之前,身为父母的我们尚且谈得上还有一些”小权力”可以向老师询问关于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一旦上了小学,这个权力将会被逼消失。即使你愿意花时间了解孩子,老师却没有那种闲情与你详谈。

轩女所上的是全日制幼儿园。老师好比孩子的保姆,她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长。因此,我是有责任向老师了解她的身心进展。很多时候,老师都是报喜不报忧的。换言之,老师只会记得告诉家长,你的孩子有多好,有多乖,却往往忘了通知父母孩子也有顽皮的一面。除非孩子真的很顽皮,令师长们束手无策,他们才会据实相告。否则,没有老师愿意担任丑角,在家长面前批评孩子。

赞美的话往往都是比批评的语言更中听。也因为这样,老师宁可沉默,也不愿令家长难堪。罪不在老师,该怪的就怪那些死爱面子的父母! 是他们”输不起”的心理破坏了健康的市场。老师也是受薪人士,如果因为他的诚实而招来不必要的麻烦,他有何苦多此一举呢?

由于我每天都是步行接轩女放学,在没有时间压力的情况下,我时常都会和老师闲聊10-20分钟。一来,向老师了解轩女的所作所为;二来,尝试了解老师的心声,尽量与她们配合。因此,我从老师口中套出了很多内幕消息。

由于很多父母都是行色仓皇,坐在车子里等着老师把孩子带上车,老师都不敢多加逗留,因此少了很多沟通的机会。有些父母则喜欢在上课时间才打电话来向老师了解详情,这无形中会干扰到校内的运作;也有些父母并不喜欢老师批判孩子,对付这类父母,老师也只好睁一眼,闭一只眼,尽量满足父母高傲的心理。一样米养百样人,老师也是凡人,怎么可能做到面面俱到,顾全所有人的面子和自尊心呢?

清晨,赶时间上班是情有可原;下午,下班后你也一样赶着回家吗? 真的连5分钟的时间也抽不出吗? 尝试与师长交个朋友,知己知彼,必要时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大家若能互相配合,受益的最终也是孩子,我们何乐不为呢?

21 条评论:

♥♥♥弯弯米♥♥♥ 说...

我女儿读幼儿园开始都是给人载的了,所以都没有什么机会跟老师接触,上了小学更别说见到老师,我啊,一年顶多到学校一次,就在学校举行毕业典礼那天。中学的老师?我连长个什么样子都搞不清楚呢!哈哈

天使熊猫 说...

嗯,這個很好,遲些要學以致用~

cre8tone 说...

暂时还没有这样的经历。。 哈哈!~

Meini 说...

你果然是很个有爱心和耐心的妈妈!!=)

~仪仪妈咪~ 说...

嘿嘿...我是早上给老师带我家女儿下车,不然的话会大排长龙,回时我一定下车接女儿的!!不懂我觉得是礼貌吧!早上老师已经讲明会有人带学生进学校了!

Plazzy 说...

But again, don't take up the teachers time too long as they need to go back too :)

567 说...

我都没什么机会与老师沟通,因为上班地点关系,没能接孩子上下学...很遗憾!

cutemum 说...

我很少留下来跟孩子老师聊。。。
从大可爱到小可爱都如此。。。
我不想给给老师觉得我很烦。。。
只要孩子健康平安。。。我就没理了。。。哈哈

Angie Lim 说...

我想老师很希望多几个像你这样的家长吧1
明理又充分地给于合作。

恩轩至佳 说...

弯弯米,我觉得见不到小学和中学老师是正常的。因为他们都太忙了。至于,幼儿园老师,他们是老师也是保姆,所以他们会比较有责任告诉我们孩子的进展。你的孩子怎么小就做校车了?

仪仪妈咪,早上应该没时间闲聊吧? 大家都赶时间。下午下车接孩子是对的,加油哦

Plazzy,我都是在老师最空闲时才跟她闲聊的,不敢阻碍他收工。哈哈!

567,你孩子走校车吗?

2xcute mum,看老师得空时才跟她闲聊,这样人家就不会反感了。

恩轩至佳 说...

Angie,哈哈,你又给我戴高帽了! 将来你也会是其中一个!

ally 说...

和老师们有互动也是件好事。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我是觉得,时间是人安排的,我们应该要控制时间,而不是让时间,忙来控制我们~

yeanyanbin 说...


师生间是该多交流交流的。。。

普普 说...

我觉得孩子在家和在学校是两个样,在学校听话,在家搞对抗。

平日很少和老师交流,觉得过于客套,很少将心比心。或许我不善于交际。。。

咸 妈 咪 说...

哈哈~~我不懂會讓老師覺得我很煩嗎。我除了載孩子回家前會和老師接觸﹐有時晚上還會call她手機和她閑聊﹐學校的內幕我真的蠻清楚的﹐連學校的飲食方面我都知道﹐嘻嘻~~沒辦法﹐孩子太小﹐他不會告訴我。唯有從很疼我孩子的老師下手咯﹗

TG 说...

你对于孩子的调教很有心得,等大叔孩子开始要上课时,会向你请教秘诀。

感觉生孩子容易,不过要养大他们实在是不简单。

Vivian Ng 说...

你真的是个很棒的家长,赞!
很惭愧的,我也很少过问老师,关于我孩子在校的事,除非我察觉到有任何的不妥,因为正如你说的,幼儿园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次听老师赞美自己的孩子,我心里都会想:真的有那么好吗?

相反的,小学的老师,大多数是学生有问题,才会找家长。没问题的学生,老师反而很少看到那学生的家长。身为家长的,本该多和校方合作,在双管齐下,才能事半功倍!但是。。。老师也挺怕那些有事没事都来大谈特谈的家长,因为老师要面对的家长实在太多了。。。

恩轩至佳 说...

ally,对啊,知己知彼嘛!

Calven,安排时间不是问题,问题是多数人都不善于安排时间!

普普,你这么可能不善于交际呢? 是不是你的样子太严肃,吓坏老师?

咸 媽 咪,哇,你果然一级棒! 连老师的电话都有,不简单也。

TG,我这不算什么心得啦,只不过是分享我个人的处理方式,希望没有传达不对的信息啦!

Vivian,感同身受,小学老师的确不易为,我也曾是临教,可以明白老师被人痴痴缠的苦恼。所以,孩子若上小学,我会尽量不去烦老师。哈哈。。

c@therine 说...

觉得和老师有互动是好的,
因为我发现有些家长的想法很偏激,
一旦和老师了解后也许情况就会改善!
不要只听孩子的一面之词!

淑惠 说...

我的女儿上的是半天制,因为上班我很少有机会送她上下学。
我都是通过接送她,和照顾她的阿嬷那里知道她的发展的。
到现在,我才见过院长三次。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