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9

谢师礼



与幼儿园的老师”混”了这么久,虽然谈不上深交,但毕竟也是相识一场。趁着佳节的到来,我向轩女建议买一份礼物送给她的马来人老师。好奇心超强的轩女,一连向我发问了很多问题。

“为什么要送礼物”
“什么是开斋节?”
“为什么只送给Teacher Siti?”
“为什么Teacher Siti 是马来人?”


小朋友,你又给我出难题了! 首三道题目我尚且可以应付,至于为什么她是马来人,那就真的考倒我了! 我是该说”因为她妈妈是马来人,所以她也是马来人”,还是该答你:”马来人就是马来人,没有特别原因的!”

问答环节结束之后,你依照指示把礼物送给老师,然后再加上一句:”Selamat Hari Raya”.

(这个礼物不是我所送的。。。我的太小份了,不敢在此献丑!)

接过礼物的老师喜形于色,笑得见牙不见眼,连忙向我们道谢。从她的反应,我可以感觉到她的喜悦。我想她应该也和我一样,礼物带来的开心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礼物所蕴含的心意!

接下来的中秋节,轩女也会为华人老师准备一份月饼礼盒。这一次,我打算要她”自陶腰包”,从铺满里把她所储蓄的钱拿来买礼物。希望轩女可以明白我的一片苦心! 宝贝,妈咪想传达的讯息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还有,要理财有道,切忌胡乱挥霍!

送礼是贵心不贵金,礼轻情意重,不是吗? 再说,老师也亦师亦母地帮我照顾轩女,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如果送一份小礼物可以让她感到欣慰,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除此之外,我也间接让轩女了解到”节日和种族”的关系。现在的她,可以轻而易举地告诉我: 马来人的新年叫做开斋节,华人是庆祝农历新年! 至于印度人,只好等到屠妖节再介绍给她认识好了! 这种”就地取材”,活学活用的方法是不是比单调的教学方式更有效呢?

20 条评论:

♥♥♥弯弯米♥♥♥ 说...

你这种方式挺好的,一样一样规划着教导女儿。反观我都没有这样做过,现在女儿都十多岁了…

日落黄昏 说...

你是一个好妈妈,这种教学方法也很好,我向你致敬。

Meini 说...

果然是很好的教学方式。
说得对,最重要的是礼物所包含的意义 =)。

鳕鱼 说...

这就叫“因材施教”,也可称“时机教育”。适当的时候给孩子教导一些知识,孩子不但记得牢,也学的快。加油~妈妈

567 说...

你很细心哦,我还没想过要送礼物给老师~@@

Plazzy 说...

我好饿哦。。。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不错喔!从小就教导孩子要尊师!

孩子王 说...

嗯,嗯... 最近我那六岁的女儿也因为快开斋节了问我一大堆奇奇怪怪的问题。有一题是我说我要想想答案的还没回答她,就是:

妈咪,为什么马来人不吃猪肉?

很晕吧?哈哈...

cre8tone 说...

做你女儿的老师,还真幸福!有礼物收。。 嘻嘻!~

恩轩至佳 说...

弯弯米,上了小学大概就不需要了,孩子都懂事了,自然会表达他们的感想,对吗?

日落黄昏,你太客气,我不敢当!

meiNi,你有没有送礼给老师呢? 嘻嘻。。

LavenderBlu,一起努力!

567,现在送还来得及

Plazzy,给你一包饼充饥。

Calven,尊师重道是很重要,由小教起比较容易吧?

孩子王,哇,那你可以为她讲故事了。。。不过详细的答案我也不清楚喔,你了解吗?

little prince's mummy,小小礼物,不成敬意的。。她不嫌弃,我就开心了。

twins mama 说...

你是一位很棒的妈咪!让孩子知道 Give & Take 将来是个好孩子哦!

twins mama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普普 说...

很棒的教育方式,让女儿上了关于“节日和种族”宝贵的一课,加油!

诗艳 说...

尊师重道!你是好妈妈!

TG 说...

你教导孩子的方式非常好,与其说,不如身体力行。况且有些父母只是说而不做,大叔要好好地向你学习。

恩轩至佳 说...

twins mama,你的两个宝贝女儿也一样是人中龙凤!

普普,谢谢你的认同,我们一起加油吧!

诗艳,你过奖了 :-)

TG,谢谢你的赞美,我真不敢当! 让我们一起学习当个好家长吧!

c@therine 说...

现在会尊师重道的家长已经很少见,
常见的都是埋怨老师。。。

淑惠 说...

我女儿的学校只有印度老师,没有马来老师。

你是个很用心的家长,很有老师的心。

匿名 说...

马来西亚不存在马来人、华人、印度人。
至于开斋节,并不是新年。我也斋戒,因为我是马来西亚人。穆斯林的新年是Awal Muharram。

匿名 说...

好用心的在教你的女儿.. :)
我要偷师了...
ahMiaow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