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9

我的心腹大患

今早和一位同事谈论有关孩子的启蒙教育。他本身是英校生,所以对孩子的英文教育并不担心。至于华文也非难题,因为世面上有太多华文字卡可以为你代劳。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是我们的国语—马来文!

谈到这里,他反而对未来的中学教育更为担心。升上中学之后,除了华文和英文之外,其余将会是以国文教学。比起他的英文年代,简直是天渊之别。言语中,大家都带有无奈的口气,身为大马人,此乃比经之路。除非选择独中,要不然是逃不过马来文的五指山的!

言谈之中,为了孩子的教育,反而让他茗生移民之意。无可否认,这点已经是成为新一代移民最为热门的理由了! 我从未想过为此而移居国外,毕竟我放不下这片生于斯,长与斯的土地。这里有我最为牵挂的亲人,我已经尝够了异乡客的滋味,不想再当次等公民了!

言归正传,既然选择大马教育,那马来文就是我的天敌。何出此言? 撇开兴趣不谈,最令人头疼的就是那些imbuhan,还有那些半英半马的字词。别说初学者会弄乱,就连我自己有时也搞不清楚谁打谁,简直比七国战争还要乱!

我的烦恼来了! 对于国文教育,我实在束手无策。我不能怪轩女对它没兴趣,因为我本身对它也没有好感。我个人认为,若要读好书,就必须先爱书! 我们连最基本的喜欢都做不到,还谈什么爱书呢?

有一系列的马来启蒙书在本地巫族社会里博有名气。它和英文的”Peter & Jane” 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有着类似的认字教学手法。换言之,就是一再重复同样的字词方便孩童认字。很多马来朋友都认为这是很不错的书。书名为: Siri Cepat Membaca Bacalah Anakku。

不过,这类书真的很难找。以前大众书局有出售,现在已经没有了。在槟城也只有两家小型书局有出售而已。我想大多数的读者都是在网上购买的吧! 以下是有关网址,不妨参考参考!

Siri Cepat Membaca Bacalah Anakku

轩女学马来文时一点都提不起劲。才开始叫她发音Ba,她就打哈了。今天的借口是很累,明天的理由是改天才读,诸多推搪。其实不只轩女有所反应,就连我自己也提不起精神教她。

我不希望轩女重蹈覆辙,步我的后尘,我务必要铲除这个困扰我已久的心腹大患!

不知各位有何高见? 究竟你们是怎么教导孩子读马来文的呢? 怎样才能让她们读起来得心应手,学起来心甘情愿呢?

10 条评论: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看马来文的卡通片!多多少少有一些帮助的~

普普 说...

小学的国语真的很难。。。我儿子小学一年级,开始要用国语造句,还要理解国语作文,然后作答,所以儿子的国语是最差的。以前我们一年级,我想才学会什么叫A。。。Ayam呢!

还好儿子其他科目还算不错,我特别注重他的国语。

你女儿现在是时候开始学b。。a,ba了!上了小学,国语程度是一级跳的。

åĤ ĴúÑě 说...

我的小弟(老公的弟弟)还蛮难教,到现在基本国语都不会,头痛。。。。 都不动要怎样上国中。。

恩轩至佳 说...

Calven,你有所不知 , 我的两个女儿都对卡通片没兴趣! 你这建议挺好的, 有机会一 定试试看!谢谢!

普普, 那你是如何督促他的国文?

åĤ ĴúÑě, 我想多数的华人学子都有这个烦 恼吧 !不同的是究竟有多差而已 !

鳕鱼 说...

我女儿是从马来文版本的小叮当学习起的.....

小薰妈 说...

说实在的!我的女儿现在快两岁了!我也只是教她中英文而已!够力~
她现在已经会大约50个中英文单词。中英文的1-10,A-Z都会背了!就是国语的不会!因为我连教都没有教过!!@@
看到你的文章后,或许我也应该多重视国语了!

恩轩至佳 说...

LavenderBlu,我未曾让孩子看小叮当,也许她们会喜欢。。。让我再次试试你和calven的建议啦! 谢谢!

niger1437 , 你孩子很聪明叻,懂很多东西了。我的小恩太好动了,很难调教,头疼!

Angie Lim 说...

哇,你们这劳苦功高的父母,看起来真的很会教小孩叻

Pet猫猫 说...

对不起!我给不到建议!因为我还没当妈妈!自己的马来语也差不多还给马来西亚了!

普普 说...

我会让他重温老师给过的作业,考试的时候十九不离题(我比较务实)。当然也会买一些参考书,让他温习。问题是,要看儿子的学习态度,有时他很懒散!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