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

当我老了

有一番很想说给孩子听。我想只要是为人父母的,都会有此念头,想对孩子说同样的一番话。

但愿将来我们年老时,不会成为孩子的包袱。曾几何时,我有这样的念头,如果将来不幸顽疾缠身,也许我会考虑自行解决,也不愿看到孩子为我操心劳累。友人说,这个想法不正确。一对父母可以养一群孩子,为何一群孩子却无法伺候父母终老呢? 况且我们为孩子付出一生的心血,养儿访老又有何不可呢?

小羊尚知跪乳之恩,更何况万物之灵的我们? 对于孩子的品格,我始终强调感恩,我还是忍不住要老调重提: 孩子,切记百善孝为先!

父母给孩子的心里话。。。。。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
请理解我,对我有一颗耐心。

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系鞋带时,
请你想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
请你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
你小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
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
请不要责备我。
还记得小时候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

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
请不要取笑我。
想想当初我是怎样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个”为什么”。

当我由于双腿疲劳而无法行走时,
请伸出你年轻有为的手搀扶我。
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我扶你那样。

当我忽然忘记我们谈话的主题,
请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回想。
其实对我而言,谈论什么并不重要,
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了。

当你看着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
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

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的路,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
给我你的爱和耐心,我会报以感激的微笑,
这微笑中凝结我对你无限的爱。
文章摘自墨西哥<数字家庭>

孩子,当我们老了,你会如此善待我们吗?

11 条评论: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我的妈妈很小就开始问我了!哈哈,我的童年记忆应该是3-4岁吧!她问我,如果她老了,我会不会养她!

哈哈,我的答案是,会!她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老婆叫我不要养,我会如何?我的答案是,抛弃老婆!嘻嘻,让她蛮感动的!

今天为止,我的答案也是如此!

TG 说...

这篇读了让人非常感动,天下父母心,没有人会想成为孩子的负担的。

不懂你是否有读过龙应台的《目送》?有机会的话去找来读,书中有很多让人读了忍不住掉泪的篇章。

恩轩至佳 说...

Calven,你的记忆力还真棒,难得你还记得3-4岁的承诺。能听见儿子这么孝顺的回应,当然很感动啦! 恭喜你,你是个一等一的好孩子!

TG,我没看过这本书。不过,单看《目送》这个题名,我想一定是赚人眼泪的性情中书!谢谢你的推荐,我一定会找来读的。

ally 说...

我会!至少现在的我这么认为。

当爸爸妈妈老的时候,我不会忘记牵他们的手,就象我小时候他们牵我的小手一样。

鳕鱼 说...

我两个都是女儿,嫁了就是别人的媳妇了~呜

不过,《目送》绝对是好书,值得一看!我已看了好多遍了。

Angie 说...

【十善孝为先】!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孝顺父母,就算他已经做了多少件好事都是没有用的!
我们现在怎样对待父母亲,自己的儿女就会怎样对待我们了。哈哈...相信吗?

恩轩至佳 说...

LavenderBlu, 我也和你一样,将来是两个"别人"的女儿。所以,现在就要开始灌输"感恩"的思想,希望将来我们不会主老人院啦! 。。!哈哈!

听你们这么极力推荐,我一定会去买来看的。

Angie,相信,当然相信! 凡事都逃不过轮回的!

Angie Lim 说...

其实要以身作则的~就好像我看到我爸妈很孝顺公公婆婆,我也会很孝敬我老爸老妈。
你要孩子长大后对你有孝,
那你现在就对老人家好好,
孩子看了就会为徬样。

我希望老后~跟老公是有点钱的,
有钱会有保障些,不用靠完孩子。哈哈

恩轩至佳 说...

Angie, 是的,以身作则就是最有效的榜样。身教绝对比言教好!

淑惠 说...

我觉得身教很重要,我们要做个好榜样,也让孩子看见我们孝敬长辈,健康的家庭环境可以让他们学习。
虽然如此,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养儿未必可以防老。

恩轩至佳 说...

淑惠,看来大家对新一代的孩子都没什么信心了!我也有同感,养儿防老已经是过去式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