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9

一视同仁,谈何容易?


一个是宝,两个是草,很明显地指出独生子超然的地位! 虽然说全都是自己亲生的孩子,但要做到一视同仁的确不容易。我说的一视同仁指的不是大公无私,而是指怎样才能做到不会厚此薄彼?
自轩女呱呱坠地至26个大,我们俩可以说是全心全意地”服侍”着她一个。不知是她生性乖巧,抑或是老大姐的关系,照顾轩的过程几乎没有埋怨过,甚至不曾投诉”累”! 当时,友人告诉我,照顾一个并不难,照顾两个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不是当事人,又岂能理解当事人的困扰呢? 现在,总有尝到当中的滋味了。

平心而论,对于两个小瓜,我绝无偏袒之心。有时候,难免会顾此失彼。在轩女两岁左右,我还兴致勃勃地教她读字卡,费尽心思地制造游戏,好让她可以在快乐中学习。两者相较,轩在这个阶段所学到的和所认识的字远胜于小恩。昨天,拿着一本动物书本让小恩认读。除了指鹿为马,答非所问,我想恩就只认得猫狗牛羊鼠之类吧! 调皮的恩,还会皱起眉头,很认真思索似的来回答我的问题。从恩的反应,我看到了我失败! 我愧对小恩,因为我没有做好陪读妈妈的角色!

每晚8时许,我们都会兵分两路;小恩和爸爸进房间,而我就陪轩女在客厅读书。我已经顾不得两父女在房里搞什么,只要频频传来笑声,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小恩还小,读书认字并不急在一时,这就是我自我安慰的台词。扪心自问,我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和心思去栽培小恩。轩女4岁,我必须趁她还未背负沉重的学业包袱之前,培养她对读书认字的兴趣。但愿她将来可以以书为伍,这样才不会觉得读书求学是种折磨。

由衷佩服那些同时照顾几个孩子的父母。究竟他们是如何做到多者兼顾的呢?

8 条评论: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不要急啦!慢慢来,一时之间的确很难两个都可以很平均的付出了!你们的方法不错啊,一人教一个!加油~

TG 说...

可以想象到你的难处,我们照顾一个孩子已经非常伤脑筋了。两个的话不懂该怎么样。

大家一起加油吧!

Angie 说...

这是真的!照顾一个还可以说是容易,但到了两个时情形就大大不同了。
有时还有人会问,几时轮到生第三个呀?哎哟,暂时是怕怕啦!还没有心里准备。

恩轩至佳 说...

Calven,我的弟弟说我这个方法不对,好像两家人一样,分开会减少交流。不过,才分开30分钟而已,希望没什么大碍啦!

TG,你是个大忙人,难怪连照顾一个都会伤脑筋! 是的,我们一起努力! 能够教出乖巧的孩子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了!

Angie, 我们都是同道中人,第三个嘛,我连"考虑"的勇气也没有了!

鳕鱼 说...

感同身受!

我也觉得我对大女儿的教育与照顾,远远胜过小女儿。

所以,至今我对小女儿始终都有一种“亏欠”或“内疚”的感觉。

Han 说...

看到你这篇如此写实的文章, 真令我三思...

恩轩至佳 说...

LavenderBlu, 你说出了我的心意了!

AhMiaow,如果你家有长辈帮忙看顾小孩,问题应该不大的。不妨考虑考虑!

淑惠 说...

我和你有同感,照顾一个和两个差别很大。
我也很佩服那些可以养育好几个孩子的父母。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