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9

领悟

最近有两位好友稍来喜讯,她们的孕气到了。初为人母的可以说是百感交集,当然希望可以向过来人交流一下心得。我不是个称职的母亲,脾气不好又情绪化。但是,有几句内心的感触却是很想和大家分享的。希望将来有那么的一天,我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温今日的话语,一起把酒话当年! 愿与大家共勉之。。。。

当我怀着孩子时,
才感觉到女人的伟大使命,
吃太多,又担心虚不受补,
吃太少,又害怕营养不足
对于怀孕只能说是爱恨参半。

当我养育着孩子时,
才发现到孕吐的苦恼只是冰山一角,
因为母亲的使命这才开始。

听到孩子的第一个哭声,
我才意会到这把期待已久的声音是世上最美妙的音乐!

当孩子开怀大笑时,
我才知道原来真正的笑容是如此亲切可爱,令人为之动容!

当孩子第一次叫”妈妈”,
我才理解到这个名词的背后是须要付出多大的心血和心思!

当孩子第一次跨步而行,
我才发现到原来走路是一种喜悦!

当孩子因痛而哭时,
我才感觉到何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当我照顾着孩子时,
我才领悟到母亲要兼顾的不只是柴米油盐,
孩子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撤全都在考验着我的智慧和耐性。

当我陪伴着孩子时,
我才知道孩子有无限的精力和醋意,
原来鱼与熊掌是无法兼得。

当我教育着孩子时,
我才醒悟到孩子的那块”海绵”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以身作则是教育孩子的不二法门。

当我栽培着孩子时,
我才体会到灌溉一颗幼苗须要的不只是阳光和水分,
他们的心灵深处蕴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思想和观点。

当我指导着孩子时,
我才发现到原来她们才是真正的导师,
是她们让我体会到”养儿100岁,长忧99”的苦涩滋味;
是她们令我了解到”父母恩情深似海”的道理。

当我亦师亦友地和教导着孩子时,
我才惊觉为人母必须上通天文,下懂地理,
方能满足孩子无穷无尽的”为什么?”

当孩子生病时,
我才感觉到何谓真正的压力,工作上的压力根本不足为患。
当孩子生病时,
我恨不得能取而代之,除了以身试法,亲伺汤药,我就只能干着急,
那种心情是一种煎熬,是无奈,是爱莫能助!

当我初为人母时,
我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好让我可以兼顾多事。
即使到现在,我仍然希望能够化身为”两个我”,可以让我大小兼顾,不会顾此失彼!

在为人母之前,我从不知道,
原来孩子的一颦一笑是足以销魂迷人;
原来我可以为了孩子的一句戏言而耿耿于怀;
原来我可以为了孩子认识了几个新字词而欢喜若狂;
原来我可以为了孩子那把五音不全的歌喉而鼓掌喝彩;
原来我可以为了一张毫无美感的艺术作品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原来我可以静坐在台下两句钟就为了观看一场不到两分钟的舞蹈;
原来只要孩子的眉头一皱,我的心就会立刻跌入谷底,为她愁眉不展;
原来看见孩子健康地蹦蹦跳跳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我终于知道,
原来养育孩子是要享受过程,不是我陪着孩子,而是她们陪着我一起成长;
原来孩子的一声”谢谢妈咪,我爱你!” 是如此地牵动我心;
原来看着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我这辈子莫大的成就!

在我未为人母之前,我从不知道原来孩子的每一个笑容,蕴藏着这么多的心血和心思!

我所的领悟是,不要问我:孩子将来能给我什么? 应该扪心自问:我现在能给孩子什么?

吾爱吾女!

13 条评论: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的确蛮真的!哈哈,生出来后,需要买奶粉,担心他生病,然后还要担心他的学业,健康,追的上功课吗?再大一点又要担心他们的叛逆期,担心选择科系,担心找不到伴侣,担心他们的工作!

哈哈,太多了!父母的爱是绝对伟大的!加油~

Jean Ng 说...

是啊,当了妈妈,心态上真的有很大不同,以前的快乐都不算快乐了,看到孩子健康长大,不断成长,不断进步,那种满足感是很不同的,有了孩子,更懂得爱人及被爱。

你是一个很让孩子引以为傲的妈妈,加油啦!

恩轩至佳 说...

Calven, 你虽未为人父,不过你对照顾孩子还蛮有心得的,看来你也是时候为自己打算打算了! 有好消息记得通知我们喔!

Santorini, 好一个"有了孩子,更懂得爱人及被爱。"说的很贴切!
谢谢你的赞美,我实在受之有愧!

Angie 说...

你讲得太好了!简直是讲出了所有母亲的责任、感情和无私的付出呢。

小薰妈 说...

是咯!自从有了孩子,我们的眼光总会跟着他们了!他们走到哪,我们就跟到哪。十足十的‘跟得父母’!但是确实天底下最大的幸福!

Plazzy 说...

肺腑之言!

Angie Lim 说...

形容得真贴切,有半是我为人母的感受。

回头看看我们年老的爸妈吧,他们曾经就是这样无私的为我们。

鳕鱼 说...

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
伟大的妈妈万岁!

恩轩至佳 说...

是的,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爸爸也不容忽略! 各位父母万岁!

twins mama 说...

原来天下的爸妈都是一样的!你的‘领悟’让我发现原来我也是这么伟大。(不知丑。。嘻嘻!)

我也希望有三头六臂。。有两个我!

自成 说...

看了你的文章,弄得我也想当爸爸 :)

恩轩至佳 说...

自成,当爸爸是好事啊!加油,我等你的好消息,到时就轮到发表爸爸的心得了!

Esther 以斯帖 说...

养儿方知父母恩。。。继续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