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9

两岁小呱有何作为?

看见小熏妈的写给我有关两岁小孩是否会念数字的留言,不难感觉到她有点小着急。天下父母心,我也是过来人,类似的烦恼也曾在我的历史内页滑过。

这个月秒正是小恩两岁的生日。惭愧的说一句,一直以来我们对小恩的埋怨都是比轩女多。不知是否是争宠原故,小恩从小就很会撒娇,哭闹和闹别扭都比轩女频密。再加上她的声音比较尖锐,哭闹时的确有点刺耳,让原本情绪不好的我们就更为反感。老公常戏言:小恩的声音好像卡通人物的声音,乖时很悦耳,吵时很困扰!

别看小恩年纪小,我们平时的对话她都听进去了。很多时候,我向轩女发问,结果回答的人是恩。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时常提醒自己和老公要谨言慎行,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数落她们的不是,深怕我们的无心之过会伤了她们的自尊心。

小恩最爱洗手。一到家,她就会自行脱鞋,然后去洗手。与其说她洗手不如说是玩水更为贴切。六年来,我家的水费从不曾超出RM8。上个月,被小恩破了记录,水费一月之间飙升RM9。事关她每吃一块饼干就会洗一次手,待她吃完整包饼,大概也洗掉了一桶水吧! 小恩啊,你可知你的那对金手浪费多少的资源?

之前,我有提过小恩在18个月大之后就没有穿纸尿布了。同时,由于她爱模仿姐姐,所以很喜欢刷牙。小恩有个好习惯,每次脱鞋之后,她一定会把鞋子放在鞋柜里。反观姐姐做事情却是随心所欲! 近日来,小恩夜间若是急尿,即使有包尿布她也会自动醒来。只有让她坐在尿盆上决解之后,她才能入眠。临睡前,她都不肯让我包尿布。一个星期以来,我大概可以掌握她的小解习惯了。11点左右是夜尿,5点左右是晨尿,一觉醒来,尿布还干干的。看来我再也没有借口偷懒了,一定要借此机会让小恩彻底告别尿布时代! 轩女26月时,小恩刚出世,我也是在这时候帮她脱离尿布的。现在,历史重演,而我却少了那份毅力和耐心去履行。即使说声抱歉,我也实在难辞其咎!

至于说话方面,小恩是青出于蓝,无师自通。不过,小恩的发音却不必轩女准确。想当初,轩女在两岁时已经能言善道,而且发音准确无误! 小恩虽然不赖,但有时也会含糊不清。小恩偏爱自创语言。明明是 Barney,她偏爱叫成”ah ni”,”不要” 被她说成 “必要”,有时我会把”belt”听成”不要”。姐姐若欺负她,她就会赌气不再叫她姐姐,改口叫”以旋”,”轩”从恩的口里而出就会变成”旋”了!

小恩被称赞时会有一种很奇妙的表情。先是害羞,然后洋洋得意,有种不可一世的感觉。她虽然年纪小,但性格却很”辣”,两个小姑娘时常吵架。小恩骂不过姐姐,就会比手化脚,凶神恶煞地望着姐姐,然后”咦咦尔尔”发表言论! 女人,无论年纪大或小,惹不得,得罪不得啊! 难怪古有云: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每当姐姐换衣服,这个小淘气就会来羞羞姐姐。”羞羞羞,没有穿服服!”,这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唯一能把轩女气得火冒三丈的台词!

这个小朋友还会耍赖。
“这些玩具是谁倒的?”
“姐姐倒的。”
不得了,竟然学人推卸责任!
“小孩子要说真话,告诉我,谁做的?”
“恩恩做的。” 口气有点无可奈何!

有一次,她完成了一个小玩意,兴高采烈地跑到我面前邀功。她心里有一番话想说,奈何所懂的词语有限,只好作罢,对着我傻笑,然后指着她的作品。
“你是不是要告诉妈咪你的lego很美?”
“嗯,嗯,恩恩美美!”
“恩恩很乖叻,lego送给妈咪好吗?”
“好!”
然后很慷慨的把作品送给我。。。。。。。

小恩的小牙就快要长齐了。最后的几颗大牙已经开始萌芽了! 这个步骤和轩女丝毫无差。

过了两岁,我再也不能忽视小恩的一切。是时候要多为她花心思,耐心灌溉我的这颗小幼苗了!

11 条评论:

鳕鱼 说...

唉....读完了你的,我开始怀念我女儿两岁时....
两岁的宝贝儿,最可爱,最好玩了~

ally 说...

为了小孩,你也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功课。

你会是一个好妈妈^^

诗艳 说...

有女万事足。。。你是好妈妈。加油!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小孩子在4岁前应该是最可爱的了!真正去上学后,可能没有那么时间在家里,也无法和父母一起玩耍了!好好珍惜这一段的美好时光吧!加油~

~仪仪妈咪~ 说...

你写得很好哦!

恩轩至佳 说...

谢谢各位的赞美,我受之有愧! 因为我有时很情绪化,乱责备孩子。。。。还是有很多地方须要学习。

Calven, 你说得对,四岁以下的孩子是最可爱的,尤其是呀呀学语的时候!

Angie Lim 说...

你在第二个小孩后才无耐心教导,
而我对我家的第一个小孩已经没有耐心了
你是个很称职的妈妈,
我真的很逊!

我刚才看了你新的SLIDESHOW,照片很不错,有些比你昨天post上的更美,可能你没发觉

恩轩至佳 说...

Angie,你才刚开始,这么快就觉得力不从心了啊? 我为你打气,加油喔!
所有的照片我都很喜欢,slideshow的照片我刚拿到,所以才会延迟post上去的。

cre8tone 说...

好温馨哦!

淑惠 说...

看你写恩,让我好像也看见了我的哲哲,但是每个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进度还是有差异的。

佩服你的孩子那么快学会戒尿片,我的孩子在这方面的控制就慢很多了。

恩轩至佳 说...

淑惠,正如你所说,每个孩子的成长进度不同,我想你的宝贝需要多点时间就可以戒尿布的了!加油!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