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

欠债还钱

在大学求学时期,为了要减轻父亲的负担,所以我向政府的高等教育基金(PTPTN) 申请贷学金。当时的合约是以4%年息计算的。根据当时的经济状况,4%利息其实蛮合理。原以为当局会在我们毕业后马上进行追债行动,怎知等了两年,他们还是没有采取任何动静。当时的我真想像其他人一样,让这笔债务不了了之。结果,还是过不了自己这关,欠债还钱,乃是天经地义的事,不义之财得来也不光采,对吗? 更何况我的债主是政府,这么强的后盾我真的惹不起,也不敢惹! 所以,毕业后的第二年,我也乖乖地开始偿还债务。

近年来,当局开始发布消息,负债者若不自动现身偿还,后果自负! 其实,政府若真的要采取行动的话,负债者又岂能幸免呢? 阎王要你三更死,岂能留你到五更?

结果呢? 上个月,其中一个好友终于中招了!话说这位仁兄是在新加坡工作,每个星期必须新柔两地跑。那个周末,他无故被移民局扣留,而且还是在他出境时被扣留! 由于事出突然,他一时六神无主。搞了大半天,原来就是因为他是政府要找的负债者之一。想出境? 没问题,先得还清债务,否则一切免谈!

由于他已被列入黑名单,所以当局要他一次缴清债务才肯恢复他的自由身。瞧,政府人员认真起来时还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坦白说,一下子要偿还19千的债务还真的有点伤脑筋。其实,当年他的贷款是16千。事过几年,就得陪上3千元的利息,这个代价实在太大!

谈起这个贷款,我就狠的牙痒痒的。当年的我,本来应该是一等学位毕业的。就因为一科不知所谓的”Jurutera dalam masyarakat” 而让我功败垂成!

事情的始末是这样的。。。。。
大学第二年,很多同学都栽在这个科目里! 我也不例外,得了个C+。当时,grade C 还算是合格的。心里想,合格就得了,而且整体的成绩(CGPA) 还在3.7左右,所以认为没有必要去追究了。怎知,人算不如天算,这时来了个新院长,竟然进行大改革,说什么grade C 将会列入不合格的行列,而且这个决定即日生效! 新官上任三把火! 真的想赠她一堆三字经,好让她从此回乡耕田去! 她这把无情的烈火间接烧到我的成绩单了! 凡是有不合格记录的都无法取得一等学位。Ok, 没关系,没有一等学位我也认命了!反正我有3.89的CGPA,不怕与一等人士一较高低的!

岂知,毕业一年后,PTPTN 竟然大派糖果,说什么一等学位的学生可以免还贷款! Oh No!! 当时,我真是悲喜参半! 悲的是,我必须为当年的一步之差而偿还数十千的债务;喜的是,老公可以因此得福,贷学金变成奖学金,简直是天大的喜讯! 这个遗憾留在我心中,久久无法除去!每次还债,就觉得心好痛,好痛。。。。。

据悉,多数重查那个科目的同学都可以从C变成B。如果当初我重查,那历史将会改写。就因为少了那份坚持,才会留下了今天的遗憾!
这个教训实在太大了! 这个学费也太昂贵了!

奉劝各位朋友们,有些事情真的很须要正视的! 必要时,拥有好胜和怕输的心态也许会在无意中助我们一臂之力! 如果当初我好胜一点,坚持要得一等学位,那如今就不会。。。。。唉,多言无益,该还的依然得还!

17 条评论: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说...

政府的政策一改再改,我们就是受害者咯!哈哈,你的成绩真的很好喔!我很害羞地要找一个洞躲起来了!呵呵~

鳕鱼 说...

你的成绩真的好好哦~果然是国家的栋梁啊!
Calven也说害羞,那我就无地自容了~

恩轩至佳 说...

你们太客气了! 我是个不懂得学以致用的书呆子,成绩好只供观赏,其实是不实用的,哈哈哈。。。

Unknown 说...

我不是大学生,我没有欠债...呵呵~

Cynful Pleasure 说...

人算不如政府算!你的如意算盘不会打得比我们政府好!算了吧,其嘛你可以在国内完成大学。。那笔钱就当是帮助经济吧!哈哈

Tee 说...

bit, your loan will be paid by my scholarship. So, net net do not get any thing from goverment.

恩轩至佳 说...

IvanSoon, 没债一身轻,这值得恭喜的! 谢谢你的留言,欢迎常来!

Cynthia,是的,错就错在我不是精算学的学生!! 不过,这笔钱的确帮助到一些清寒子弟,就像我老公。假如当初他没有这笔钱,他就得被逼撮学了!

ePapa, I am doubt with your comment ler.....??

pc 说...

hey, 密池!
i found you!!! (sorry no chinese software in office).
i'm 宝娟, work with you in UM for hte chinese debate, remember???

your children are very cute leh! :)

wish you well and happy.

恩轩至佳 说...

嗨,宝娟,很意外在这儿看到你。你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呢? 对不起,我忘了你是哪位? 在大专辩论筹委会里,你是担任哪个职位的呢? 很想找当年的回忆,旧梦重温,感觉真的很棒! 我们还真的很有缘叻。。电邮我吧! chanbittie@gmail.com,记得要常联络喔!

Angie 说...

哈哈,我没进来前还以为谁借“大耳隆”了,哈哈....原来如此!

Angie Lim 说...

对我而言是笔大数目哦!
看来我们真的要做个好市明,不可以欠政府钱,不可以得罪政府。。。。因为你不会懂他们几时对你“好”。

诗艳 说...

Wah!你很会读书,我的成绩就差多了;是懒惰吧!我想。我们的政府,喜欢时爱理不理,不喜欢就来个大逮捕。。。幸好,我是良好市民,该还的依然得还!为免夜长梦多,我有钱时就毅然提早将它还清了。

sock peng 说...

之前有个朋友被派到美国公干
到了出境处, 竟然被列出黑名单
延迟了出国,
结果不止是他名誉受损
连公司活动也被延迟

借钱的事还是要三思,而且不要拖!!

匿名 说...

publicity. do you still keep in touch with others?

will come here more often:). you write very well!!!

宝娟

恩轩至佳 说...

你们都是良好市民。为免夜长梦多,我想我还是趁早把它还清吧!

宝娟,我昨晚回去想了又想,终于记得你是宣传组的阿姐了!真的很高兴再遇到你。到目前为止,我都只联络叶霞而已。不过,那也是几个月前的事了! 你呢? 现在在那儿发展呢?

匿名 说...

LOL, 阿姐? yeah, i know im older than you:D.

im now in s'pore with family. before this was in kulim, kedah:)

pc

恩轩至佳 说...

PC, 啊姐的意思是你可以独当一面,不是指你的年龄啦! 你太敏感了。。哈哈!
喔,原来你已移居新加坡了,恭喜你! 最重要一家团圆。新加坡很近而已,记得要常回家喔! (说得好像你妈妈的口气了!)

相关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